全台空屋數達166萬!創歷史新高 時力:速擬囤房稅草案

▲▼立委王婉諭、邱顯智召開「房價越漲囤房越多?說好的居住正義在哪裡?正視問題,提出對策」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婉諭等人召開「房價越漲囤房越多?說好的居住正義在哪裡?正視問題,提出對策」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15日指出,今年上半年儘管受到疫情影響,房市買氣仍然高漲,然而台灣的房價越高、空閒空屋卻越來越多,統計從2000年到2020年間,空閒住宅數從123萬上升至166萬,創下歷史新高,呼籲行政部門應積極回應問題,研擬政院版囤房稅草案。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15日上午召開「房價越漲囤房越多?說好的居住正義在哪裡?正視問題,提出對策!」記者會,說明今年房價的漲幅,並針對主計總處調查創歷史新高之空閒房屋數、財政部近日公開多年之非自住房資訊進行分析。

邱顯智指出,今年上半年儘管受到疫情影響,房市買氣仍然高漲,根據資料顯示,全台房價與上季相比微漲2%,六都除了台中市,可能成交價均較上一季微幅成長0.18%到2.19%不等,新竹縣市則達5.07%。

邱顯智認為,房價上漲的原因除了剛性需求增加外,還受到營造工程指數和資金行情影響,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021年8月營造工程物價指數上漲13.57%,其中鋼筋漲逾五成、電纜漲愈三成。同時,台灣2021年Q2的存款與放款利率,皆創歷史低點,凸顯國內資金過剩的現象。

然而,邱顯智也說,台灣居住面最弔詭的是,台灣房價越高、空閒空屋卻越來越多,根據主計總處歷次的空屋普查,從2000到2020年間,空閒住宅數從123萬上升到166萬,創下歷史新高。

▲▼立委王婉諭、邱顯智召開「房價越漲囤房越多?說好的居住正義在哪裡?正視問題,提出對策」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婉諭說明,根據財政部公開資料,顯示台灣在「持有非自住房之總人數」、「非自住者總持有房屋戶數」都是年年升高的趨勢,其中「持有非自住房之總人數」從2015年的33萬6千人,成長至2021年的50萬2千人,而「非自住者總持有房屋戶數」則從54萬6千戶,成長至69萬7千戶等。

王婉諭表示,越來越多人持有非自住房屋,且持有的總數越來越多,顯示台灣的住宅呈現集中化的趨勢,且考量台灣人習慣將持有房子優先過戶給家人,導致非自住房的總持有房屋數更多。

OURs都市改革專業者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空屋與囤房有同步上升的趨勢,而且越多屋的持有者,持有空屋比例越高,1至3房者持有的住宅空屋率為10.39%,4至9房為16.23%,10房以上則為18.74%,且法人囤房空置的狀況還更加嚴重。

彭揚凱指出,若從屋齡來看,「未滿5年」的新建住宅空屋率是最高的,1至3房持有者新建住宅空屋率為32.08%,4至9房為42.95%,10房以上竟高達61.98%,這些數據都與過去政府宣稱「都是一屋者在空置房屋,且多為寙陋住宅或祖厝」的說法嚴重矛盾。

邱顯智說明,時力黨團要求政府公開更完整的資料,才能更加釐清囤房全貌」,包括超過5年餘屋數及非自住家戶歸戶歷史資料都應公開上網,且也應定期公開持有10戶以上之個人及家戶所擁有之房屋總數。

邱顯智也說,立法院已有多個囤房稅相關法案,應該盡速排審,行政部門也應積極回應問題,研擬院版法案,包括創歷史新高的166萬戶空屋及此次記者會揭露大量非自住房集中化的現象,行政機關都應積極回應,別再盲目否認問題存在,也應該盡速研擬院版囤房稅法案。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王婉諭、邱顯智召開「房價越漲囤房越多?說好的居住正義在哪裡?正視問題,提出對策」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