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7縣市首長喊話中央!加買莫德納BNT或放寬自購 救人要緊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民生經濟,但全國疫苗覆蓋率仍然不佳,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公開表示,南投還有近6成縣民打不到疫苗、各縣市也有相同困境,因此聯合藍營中部7縣市首長向中央喊話「民進黨最照顧的高端也照顧了」,應以救人為種,儘速購入更多具國際認證的疫苗,若有困難就放寬地方自購疫苗的限制,不要有太多政治考量。

▲南投縣長林明溱向中央喊話,增購國際品牌疫苗或開放地方自購。(圖/記者高堂堯攝)

▲南投縣長林明溱向中央喊話,增購國際品牌疫苗或開放地方自購。(圖/記者高堂堯攝)

包括竹縣、苗中彰投雲、嘉義市等藍營執政的7縣市首長,今天齊聚南投縣政府,除提出中臺灣觀光活動聯合行銷計畫,串聯各地自行車旅遊的經典行程或景點,也共同簽屬防疫宣言,喊出「聯手防疫,守護中台灣」的口號,希望振興觀光產業。

▲中部七縣市首長共同簽署防疫宣言,向中央喊話增購國際品牌疫苗或開放地方自購。(圖/記者高堂堯攝)

▲中部七縣市首長共同簽署防疫宣言,向中央喊話增購國際品牌疫苗或開放地方自購。(圖/記者高堂堯攝)

東道主林明溱致詞時表示,目前防疫措施已有成效,不可否認中央的努力,但疫苗普及化還沒做到,南投縣施打率僅百分之四十幾,還有近百分之六十沒打到,因此七縣市希望中央衛福部能再儘快、大量地購買疫苗給全國民眾施打,「最好是買莫德納、BNT輝瑞等品質較好的,接受度和施打意願低的少買。」

林明溱痛陳,南投年度招牌活動日月潭萬人泳渡、世界茶博會已停辦,連餐廳都無法完全開放內用、中秋節連在自家騎樓下都不能烤肉,顧慮的就是群聚感染,對經濟和整個中部地區的觀光事業傷害甚大。

林明溱認為,只要全國注射率達到8成以上,防疫工作就完成大半,但目前只有老年人打得到、在就業賺錢的年輕人打不到,非常不公平;如果中央買疫苗有困難,對自購疫苗的8項條件限制應放寬,讓願捐助經費的社會團體、企業界、地方縣市能集中力量買到更多;「救人要緊,不要政治因素牽涉太高」、「民進黨最照顧的高端也照顧到了,希望他們能寬懷胸襟。」

▲雲林縣長張麗善呼應林明溱,向中央喊話增購國際品牌疫苗或開放地方自購。(圖/記者高堂堯攝)

▲雲林縣長張麗善呼應林明溱,向中央喊話增購國際品牌疫苗或開放地方自購。(圖/記者高堂堯攝)

雲林縣長張麗善呼應道,全國從上半年開始至今籠罩在疫情、旱災和颱風雨災的陰霾中,要讓新冠疫情終結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讓全民施打疫苗,但疫苗目前嚴重短缺且分配不均,莫德納還有300多萬人等不到第二劑,雲林縣施打率為48%、不及一半,尤其現在長輩、18到22歲族群都打了,但22至38歲這批活動力、經濟力非常強的中間族群,施打卻是遙遙無期。

「只靠國際捐贈、企業捐贈,台灣自購疫苗和編列經費在哪裡?事關台灣人的尊嚴!」張麗善表示,七縣市跟著林明溱的腳步,希望中央能夠鼎力支持地方自購疫苗。

彰化縣長王惠美則回顧,全台第一個新冠本土案例是從去年彰化白牌計程車司機染疫開始,後陸續有水果鍊、宗教鍊、萬華家族史等疫情,她感謝衛生局400多位同仁疫調快速確實,過程中都採用PCR,12小時內就能知道結果,對隔離者也以一戶一社工方式給予關懷,很快地就把疫情平息下來,也稱許疫情期間,中部七縣市治理平台在物資方面互通有無,讓大家都能平安度過。

►國內輕旅行 享受美人湯

►亡夫贈的寶石項鍊不見了!正妹警鷹眼一掃 阿嬤雙手合十頻道謝

►她駕車夜停武嶺狂睡 2遊客一跡象下判斷!硬開車門搶命

►愛情長跑10年新娘卻罹癌 新郎陪化療提前完婚...林明溱感動見證

►南投即起至中秋節禁戶外烤肉 違者勸導不聽最高罰1.5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