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不甩中央擴大居隔範圍 苗博雅:還我公道

▲▼0409台北市議會,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就是否贊同核四商轉問題質詢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日前爆料,這次松山區國中的校園確診案例,中央認為北市匡的太寬,甚至刪除北市上傳的居隔記錄,但北市還是堅持擴大居隔,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北市府上禮拜說中央沒法源不能罰孕婦,現在又可以自行擴大匡列範圍,「感想只有4個字,還我公道!」

苗博雅1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上星期因為孕婦拒篩案,自己批評當時市府沒有依法開罰單,卻被市府猛烈修理,北市府黨聯手,扣「假消息」的帽子,發言人重複強調只能依照中央指引,北市不能罰,「但今天發生的擴大隔離案,北市府覺得有必要,就自作主張,把人關好關滿。」

苗博雅指出,從今天發生的「擴大隔離案」,能看出兩個重點,首先,地方政府與中央意見不一致時,中央目前以尊重地方判斷為原則,如果有公衛理由,不是亂槍打鳥的普篩,中央會尊重地方判斷,高雄的鳳山大樓案、這次北市預防性隔離案都是如此,「北市列隔離的對象跟中央指引不符,但中央還是尊重北市做法。」

苗博雅表示,這次事件也可看到,匡列、隔離、篩檢的範圍,地方有權力視情況擴大7月初大安區某診所案、孕婦6月拒篩9月確診的事件,自己都提出,被地方主管機關匡列有必要篩檢的民眾,若拒絕篩檢,市府可以開罰單。

苗博雅指出,當時市府發言人卻瘋狂跳針「中央沒講!」、「沒有法源!」、「北市府不能罰!」、「不能強制!」,現在中央明確認為,北市所列60人「居隔加篩檢」,和中央的居家隔離指引不符,「北市有聽中央的嗎?沒有嘛!」

苗博雅表示,居家隔離是人身自由的剝奪,對人權的限制,遠大於一次PCR篩檢,且說「孕婦拒篩,北市可以開罰單」是假消息,如何解釋中央認為不符居隔定義,北市卻可以把民眾關好關滿的作為,「市府有地方政府的權限,不要再吃中央指引自助餐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