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中心就在家門口 下半天降雨熱區一次看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今日(9/12)近中午11時,璨樹颱風中心位置於北緯24.6度,東經122.5度,相對位置於宜蘭東南東方約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4轉21公里速度向北轉北北西進行。預報員張承傳表示,根據12時40分資料顯示,璨樹颱風中心距離台灣最東方三貂角僅有30公里,十級暴風半徑下午起將掃入大台北地區。

▲璨樹颱風。(圖/氣象局提供)

▲預報員徐仲毅表示,璨樹颱風預計今天下半天影響北台灣。(圖/氣象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於11時40分舉行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直播記者會,預報員徐仲毅表示,璨樹颱風目前持續維持中度颱風強度,但隨颱風逐漸北移,雲林以南縣市已經脫離陸上警戒範圍,但仍需留意今日台灣沿海各地風浪仍大,東半部仍有六米以上浪高,西半部浪高也可達三至四米。

徐仲毅表示,璨樹颱風特性為雨帶都集中在近中心附近,中心雨帶未移入風雨狀況便不會太明顯,但預估今天下午開始雙北雨勢、風勢會轉趨明顯,下半天開始,各地山區、雙北、宜蘭都是降雨熱區,中部雨勢也會明顯增加、南部山區降雨也會轉趨明顯,預計雨勢將持續至明天凌晨。

▲璨樹颱風。(圖/氣象局提供)

▲雲林以南已脫離陸上警戒範圍。(圖/氣象局提供)

對此,氣象局稍早已針對全台12縣市發布大雨至豪雨特報。徐仲毅說,今天各地都有局部大雨機率,尤其山區、北部、東北部宜蘭等地需嚴加戒備。新北、基隆、東半部沿海仍要留意強風,宜蘭今天仍可能出現10至12級強陣風,新北東北角也可能出現10至11級陣風,基隆也有8至9級,請民眾留意。

徐仲毅分析,預計璨樹颱風遠離後將會引進西南風,一直到明天白天颱風遠離,中南部地區、恆春半島預計下有較大雨勢發生。另外,今天下半天東南部台東地區也將逐漸脫離暴風圈影響,但受到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還需留意焚風發生。

警戒區域及事項
陸上:宜蘭、基隆、新北、臺北、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彰化、南投、花蓮、臺東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海上:臺灣北部海面、臺灣東北部海面、臺灣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臺灣海峽北部航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璨樹颱風。(圖/氣象局提供)

▲今天下半天起至明天全台山區、北部、宜蘭等地都是降雨熱區。(圖/氣象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