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隔離「第二圈接觸者」! 陳時中說原因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余曉涵台北9日電

新北幼兒園群聚疫情延燒,指揮中心首度將「接觸者的接觸者」都隔離起來,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坦言,這樣做社會成本高,但Delta變異株傳播力強,為求謹慎才出此下策。

新北某幼兒園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群聚疫情擴大,甚至燒進新北市某社區,該群聚案至今已累計27例確診,經病毒基因定序確認感染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由於該社區共有6名住戶確診,且集中在B棟大樓,因此B棟已全面清空,A棟大樓住戶則進行自主間健康管理;另外,根據最新疫調,確診者主要集中在B棟的10樓、11樓和15樓,環境採檢結果都是陰性。

有媒體詢問,A棟、B棟住戶可能在社區內有共同活動空間,是否因為環境採檢結果是陰性,才讓A棟住民自主健康管理,不用隔離。

陳時中說,無論是A棟、B棟大樓還是隔壁社區,不可能無止境地把接觸者的接觸者、接觸者的接觸者的接觸者都隔離起來,必須有合理分辨是否要隔離的原則,例如曾經接觸確診者多久、防護狀況如何,再判定是否屬於密切接觸者,並決定是否要隔離。

陳時中指出,原則上「接觸者的接觸者」應該是採取自主健康管理跟監測,但這次因不熟悉Delta變異株,國外資料又顯示傳播力比以往病毒株更強,因此這次特別放寬接觸者定義,要求曾和確診者的接觸者接觸一定時間、狀況,就視為確診者的接觸者,予以隔離。

陳時中說,未來萬一第一圈接觸者確診,第二圈接觸者早已預防性隔離,只要繼續隔離就好,但他坦言這樣做的社會成本高,必須謹慎來做,未來也會儘速修訂相關指引,因應類似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