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叉貓打高端第一劑曝「抗體偏低」 陳時中:很多人打疫苗都沒反應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開打後效果備受質疑!網紅四叉貓(劉宇)日前接種高端,如今已滿15天,他在臉書公開抗體檢驗結果,數據顯示有產生抗體,但效果不如預期的好,打完第二劑會再驗一次。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也質疑高端抗體值太低,所以無法抵抗新冠病毒。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打完疫苗沒反應的人很多,「像我以前打B肝疫苗也沒反應啊!」

四叉貓在臉書表示,他8月23日到禾馨診所接種高端疫苗第一劑,相隔15天於9月7日抽血驗抗體,「檢驗所出的報表單位不一定相同,所以不能直接比數值要先看單位」,他驗出來的IgG數值是 35.4 AU/mL,代表身體已出現抗體,「我有產生抗體但數值偏低」,參考數值要50以上才夠,需接種2劑才能達到這數值。

針對網紅自行到民間單位檢測抗體一事,陳時中表示,這是個人自由,沒有鼓勵或反對,但如果以個案要談論通案,科學上不符合精神。他另強調,打疫苗產生抗體有高有低,有些人甚至連抗體反應都沒有,要怎麼處理或改打其他疫苗,還是要看國際資料來做參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該名網友是在打完第一劑急著驗抗體,但因為疫苗是以兩劑型設計,打完第一劑抗體生成率本來就不是百分之百,需要打第二劑加強保護力。而通常在第二劑才產生抗體的人,保護力不會比第一劑就產生抗體的還要差,只要按照完整接種模式就安全。

對於四叉貓自行公布的抗體數值,羅一鈞也解釋,目前國內核准的抗體檢驗試劑繁多,但抗體生成是連續性過程,「如果今天驗出20,也許明天就變成30」,以50單位作為切點不是這麼準確。羅一鈞另提到,不鼓勵大家都去驗抗體,因為解讀方式繁多,加上公衛上主要是用來了解群聚感染者染疫時間早晚,可能需要有疫苗專業背景者做解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