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校BNT殘劑得「送回醫院」 王欣儀批荒謬:應讓校園志工接種

▲▼第二批BNT疫苗到貨,91萬劑今晨05:41抵桃園機場。(圖/記者湯興漢攝)

▲第二批91萬劑的BNT疫苗於9月9日到貨。(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將於9月22日起,針對國、高中生和五專1至3年級學生接種BNT疫苗,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擔憂,後續可能產生「疫苗殘劑」運用問題,然而目前規定卻是,入校施打BNT疫苗若有殘劑,必須帶回醫院,「實在有夠荒謬!」

王欣儀9日指出,目前已知未來入校施打的BNT疫苗若有殘劑,須一律再「帶回醫院」,但因疫苗有運送、存儲條件及時效性問題,如果在校內未施打完的疫苗殘劑在帶回醫院途中發生狀況,造成疫苗失效、無法施打,豈不是浪費?而相關問題及責任由誰來承擔?入校接種疫苗後產生為數極少的殘劑,應直接在校園內運用掉,才能確保疫苗安全、不會浪費。

王欣儀表示,Delta病毒已入侵新北幼兒園,且影響波及北市學校,即便教師已施打疫苗也仍有染疫、傳染風險;更何況現在仍有部份教師因身體狀況醫囑規定無法接種AZ疫苗,也有許多必須入校協助校園防疫、站在第一線的志工因未獲造冊安排,至今仍在苦等第一劑疫苗,因此大家無不關心BNT殘劑未來可如何運用。

王欣儀強烈要求,北市府應儘速向中央爭取,入校接種BNT疫苗的少量殘劑可直接運用於校園內,不宜再冒風險帶回醫院;並需配套訂定公開、透明、清楚SOP處理流程及造冊名單的優先順序,使得各校能有所依循安排造冊,讓不只學生,全體教職員工、志工們也能有機會接種疫苗,將校園防疫漏洞補起來,建立完整的防護網。

針對王欣儀的言論,台北市衛生局回應,BNT一瓶是1.8cc,接著抽出來每個學童1人0.3cc,且還要現場稀釋,基本上BNT不會有整瓶殘劑問題;議員所指的殘劑,可能是指最後一瓶沒有打滿6人的剩餘量,但由於教職員早已打過疫苗、校外人士不能入校,所以依照中央規定,校園施打的BNT剩餘殘量必須帶回醫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