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大叔淪票房毒藥! 菅義偉「支持度暴跌」放棄角逐連任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首相菅義偉3日宣布放棄角逐連任的機會,將專心處理防疫工作,不參加9月底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也就是說日本首相即將換人。然而菅義偉作為曾經備受愛戴的「令和大叔」,在安倍晉三因病閃電請辭後上任,短短一年內歷經疫情、東奧等難題,支持率從8成暴跌至3成,眼看連黨內人士都將他視為票房毒藥,只能黯淡宣布不出馬下任黨總裁選舉。

▲▼菅義偉獲自民黨過半議員支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菅義偉被稱為「令和大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菅義偉作為農民之子,是日本政壇內少數非政治世家出身的首相,明仁天皇2019年退位時,時任官房長官的他,在全球直播的記者會上,高舉寫著「令和」二字的牌子,公布新年號,瞬間爆紅,更被網友稱為「令和大叔」。他26歲首度邁入政壇,此後靠著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從議員秘書爬到市議員,在歷經長年耕耘後,更是在2012年受到前首相安倍晉三重用,成為官房長官。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菅義偉宣布不參選9月底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晉三2020年因舊疾閃辭首相一職後,菅義偉則是得到黨內多方人士支持,順利上任。然而才隔一年,卻因各項政策成為「短命首相」。菅義偉上任後,首先面對的是始終不見緩的新冠疫情,儘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但由於長期的疫情,已經讓民眾產生防疫疲勞,以「籲請」為主的非強制性防疫政策成效著實有限,儘管反覆發布或延長緊急事態宣言,依舊讓如今的首都圈陷入有史以來的最慘情況。

不僅如此,日本在首都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情況下,不顧感染情形,堅持舉辦東京奧運,也引發大批民眾不滿,更被認為是藐視人民的生命安全。此外,自民黨4月在國會議員補選中大敗,之後的東京都議員選舉、橫濱市長選舉等,都未能取得好成績,一再反應出菅義偉的支持度已然下降。

菅義偉如今已經從以往親民的「令和大叔」形象成為黨內各派眼中的「票房毒藥」,甚至引起年輕議員們的反彈,現今連關鍵派系的大佬們也無法控制黨內輿論,菅義偉也只好黯然放棄連任機會。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