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Mu台灣已驗出1例!免疫脫逃成隱憂 陳時中喊話:沉住氣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變種病毒Mu已經在39國現蹤,被列為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s of Interest, VOI)。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國內先前已經報告過首例哥倫比亞變異株個案,其實就是Mu變異株;該變異株看起來序列有多個突變,可能與免疫逃脫有關,對疫苗會有特別抵抗效果,需進一步觀察。

▲▼9/2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顯示,Mu變異株至今已在39國現蹤,其中又以美國最多,記錄到2065例。羅一鈞說明,Mu就是哥倫比亞株,被列在Delta等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的次一級-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s of Interest, VOI),國內先前已經有一例定序出。

羅一鈞指出,Mu變異株需關注的並非治療藥物的抗藥性,而是疫苗保護力下降、不足等問題,但這些需要後續實證研究證實目前市面上疫苗與病毒株的保護力狀況,國內除首例外尚未有第二例驗出。指揮官陳時中說,大家要沉住氣一件件去解決,剛剛講的是大家有這樣臆測,但並沒辦法證明。

國內首起Mu變異株個案是在上月13日公布,羅一鈞當時表示,該案是60多歲從美國入境本國籍女性(案15858),先前在7/5以及7/26完成兩劑BNT疫苗接種,8/3入境時沒有症狀,在機場唾液篩檢陽性,Ct值29,後續定序為哥倫比亞變異株,當時世衛組織尚未給予希臘字母名稱;該案目前已經康復解除隔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