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反抗軍死守拒投降! 塔利班盼和平解決:美軍來也難逆轉勝

▲▼阿富汗反抗軍死守潘杰希爾(Panjshi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富汗反抗軍死守潘杰希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軍撤軍阿富汗政府全面潰敗後,如今只剩下一個省份仍有反抗軍繼續奮戰對抗塔利班。預計在9月3日建立新政府的塔利班,一名高層1日表示塔利班軍隊已經重重包圍「叛軍省」,呼籲反抗軍和平談判。

自從8月15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陷落以後,群山環繞的潘杰希爾(Panjshir)就是唯一仍頑強抵抗的省分,戰事擴及鄰省巴格蘭(Baghlan),在地武裝也和塔利班發生激戰。

已故反塔利班傳奇領袖、「潘杰希爾雄獅」之子小馬蘇德(Ahmad Massoud)作為反抗軍領袖,號召並團結當地數個武裝組織,以及全國各地敗陣的政府軍和陸戰隊殘兵,誓死抗戰到底且不對塔利班投降。

塔利班領袖之一莫塔奇(Amir Khan Motaqi)在預錄好的談話中,呼籲反抗軍放下武器,「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是屬於所有阿富汗人的。」

塔利班進占喀布爾之後,隨即表示大赦所有過去20年間幫助國美軍的阿富汗人,但仍有許多女性、翻譯員等人因恐懼試圖逃離或是把自己鎖在家中。女性因不願替塔利班煮飯遭槍殺炸死、民謠歌手因職業被處決,以及許多違背塔利班官方「溫和開明形象」的殘忍行徑不斷傳出。

莫塔奇表示,塔利班已經嘗試各種方法想要和潘杰希爾的放抗軍談判,「但很不幸、很不幸地,沒有任何結果。」他接著表示在談判未果後,塔利班只好準備從潘杰希爾的四方進行圍殲戰,但他仍說反抗軍已經沒有任何理由好反抗,更要他們記住即使是北約或美國軍隊來,都不可能打敗塔利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