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秋涼了?估首波東北季風報到時間曝 今起一周午後防大雨

▲▼午後雷陣雨。(圖/記者黃克翔攝)

▲今起午後西半部和東半部山區有雷陣雨。(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秋天,但依舊十分炎熱,何時能等到秋涼呢?天氣風險公司表示,今年首波東北季風預估落在9月中旬。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周四至下周一水氣增多,午後對流增強在山區發展、擴展至平地,需注意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發生。

中央氣象預報員官欣平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未來一周以午後雷陣雨為主,但因吹偏東南風、東風,東南部和恆春半島偶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和東半部山區有雷陣雨,其中,中南部和各地山區為對流熱區,可能有局部大雨,又以周四起雷雨發展較明顯、較有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說,周四至周日夜間清晨有些海陸風作用,西半部可能在沿海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但量質不是很大;未來一周各地偏炎熱,高溫在32至35度,又以北部、東半部偏高;目前沒很顯著擾動發展,雖有些模式做出區域性小低壓,但要看後續有無明顯雲簇生成,再來探討較有預報性。

天氣風險在臉書表示,大陸北方進入9月起陸續會有鋒面、冷高壓活動,不過在10月之前,北方系統勢力範圍不易伸展至長江以南,雖然偶爾有東北季風南下影響台灣機會(第一波預估落在9月中旬),但是持續時間短而且強度弱,因此9月溫度偏暖的機會高。

天氣風險分析,10月起北方冷高壓勢力逐漸有機會越過長江,11月會更明顯一些,但整體來看,北方冷高壓走向仍然以東西向為主,南下幅度較小;雖然東北季風強度會隨時間慢慢加強,不過預期降溫的程度仍然不足,整體溫度持續正常偏暖的機會大。

▼官欣平說,未來一周各地偏炎熱,高溫在32至35度。(圖/記者劉亮亨攝)

▲▼ 高溫, 紫外線, 陽傘,防曬           。(圖/記者劉亮亨攝)

對於今年入秋首波東北季風是否於9月中旬報到,官欣平說,從夏天轉秋冬,自然北方會有東北季風、鋒面慢慢影響,但目前都是太平洋高壓影響為主,超過7天的預報變動性很大。

吳德榮則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太平洋高壓邊緣影響,除恆春半島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以外,各地晴朗炎熱,近午紫外線為過量及危險級,應注意防曬,高溫仍在36度左右,各山區及中南部少部分鄰近平地,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注意較大雨勢。

吳德榮提醒,周四至下周一太平洋高壓減弱,水氣增多,午後對流增強,在山區發展、擴展至平地,需注意劇烈天氣的發生,未降雨前,最高溫仍可升至35、36度,天氣悶熱;下周二太平洋高壓增強,各地晴朗炎熱,應持續注意防曬、防中暑,近山區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