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爽佔空城「舉槍大合照」 嗆美國失敗:給其他入侵者的教訓

▲▼塔利班佔領喀布爾的英國警察訓練總部。(圖/翻攝自Twitter)

▲ 塔利班佔領喀布爾的英國警察訓練總部。(圖/翻攝自Twitter)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武裝組織塔利班重掌阿富汗,美國最後一架撤離班機30日晚間飛離喀布爾,各國駐阿富汗機構人去樓空,全都落入塔利班手中。一群塔利班戰士日前進入西方國家盟軍位於喀布爾的訓練設施,在空蕩蕩的建築內舉槍留下合照,展現他們的勝利,令人不寒而慄。

《太陽報》31日報導,這張照片攝於喀布爾的英國警察訓練總部。西方盟國人員離開後,一名塔利班指揮官率領他的士兵,舉槍在長桌前拍下合照。長桌上還留著一頂英國警察頭盔及美國州騎警帽,是過去英國及美國訓練員送給受訓學員的禮物。

根據《法新社》,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31日在最後一批美軍撤離後宣稱,美國的失敗「給其他入侵者及我們的後代一個很大的教訓,也給全世界上了一課。恭喜阿富汗人,勝利屬於我們所有人」,也表示希望與美國及世界建立良好外交關係。

《太陽報》記者直擊,過去十天內有數十名來自阿富汗各地的塔利班戰士聚集在喀布爾,其中部分擁有巴基斯坦的手機門號,突顯邊境管制的鬆散。部分戰士說著一口流利的阿拉伯文,部分曾在西方資助的阿富汗學校學習,會說一些英文。

努魯拉(Noorullah)是一名手下僅有25名戰士的低階指揮官,曾在喀布爾學習阿拉伯文學。他說明,「人們說我們是從山裡來的,但現在不一樣了。」

20歲的馬里克塞(Shahazada Malikzai)十幾歲便成為塔利班,目前在一所私立大學學習經濟學。自他有記憶以來,外國軍隊一直佔領他的國家,曾目睹他們的暴行,因而決定加入塔利班,「他們(西方軍隊)來的時候,我們還是孩子,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在這。但他們闖進房子,殺害我們的家人。」

馬里克塞提到,他有個叔叔長住美國加州,在那裡擔任保安人員,還有一名兄弟,在前政府垮台以前都在軍隊服役,「我們當然擔心會殺死對方。」

塔利班承諾,將原諒過去的敵人,赦免阿富汗前政府的士兵與警察。但《太陽報》指出,喀布爾國際機場的逃難潮證明,人們並不相信塔利班,近2周內時間內已有超過12.5萬難民從阿富汗撤離。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