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黛亂子草最後一天引搶拍!現場爆亂象 民眾脫口罩、闖紅線踩踏

▲▼南投這片「粉黛亂子草」遭農委會認定會影響本土生態,要求業者盡快移除。(圖/陳姓網友授權提供)

▲南投這片「粉黛亂子草」遭農委會認定會影響本土生態,要求業者盡快移除。(圖/陳姓網友授權提供)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9日電)集集鎮一處農地種植有害雜草粉黛亂子草,違反植物防疫,業者著手清除,今天最後一天收費營業,吸引遊客搶拍,人潮帶來亂象,違規停車、脫口罩合影,甚至闖越紅線踩踏。

有業者種植粉黛亂子草供遊客參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今年陸續發文給各縣市政府,為防範擅自種植及擴散,請主管機關監測及追蹤管理,其中,南投縣集集鎮一處粉黛亂子草田園去年開園,今年繼續收費供遊客拍照,由於成為「網美」景點,格外引人矚目。

經南投縣政府要求、集集鎮公所協調,敲定戴姓業者須在30日前清除,縣府農業處31日勘驗。今天是最後一天收費營業,一早即有大批遊客趕來欣賞粉黛亂子草最後身影,造成道路、人行道等多處違規停車,還有多輛遊覽車違停清水橋上,卻未見當地警方積極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業者在門口公告,請遊客配合COVID-19防疫要戴著口罩,不少民眾不聽勸阻,脫口罩踏入園中與粉黛亂子草合影留念,甚至還有人小聲地說「反正到哪裡拍照都脫口罩,沒關係」;另外,少數遊客認為明天起就要鏟除,乾脆闖過紅線拍照,使得許多粉黛亂子草都被踏平,業者好無奈,一直拜託遊客有公德心,還有人要看。

戴姓業者24日由集集鎮長陳紀衡陪同,前往南投縣政府和農業處長陳瑞慶溝通,敲定當天起著手清除,須在30日前完成,業者今天坦言,雖然持續進行拔除固定塑膠布的上萬枝鉚釘等前置作業,不過近日常有午後雷陣雨,影響員工施作進度,機具明天進場,只能先清除一半面積,但他最晚一定在9月5日前完全鏟除。

戴姓業者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去年就種植,政府今年突然下令移除,他很卑微地請農委會來監管,確認粉黛亂子草是否真有擴散,他有心發展地方觀光,照顧1整年,花期只有2個多月,如今血本無歸,老婆、女兒都罵他,還有「網路酸民」謾罵,實在心灰意冷。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針對粉黛亂子草種子進行外來風險評估,發現生長力強,具高入侵風險,增列至雜草類有害生物清單中。依植物防疫檢疫法規定,除申請供實驗、研究、教學、展覽或依法寄存用並經專案核准輸入者外,不得自國外輸入。

農委會查出農地位屬「都市計畫農業區」,違反土地使用管制規定,請南投縣政府依都市計畫法第79條裁處新台幣30萬元最高罰鍰,縣府首先要求業者配合移除,集集鎮生態志工團、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27 日也到場巡視,未發現粉黛亂子草擴散跡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