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投「粉紅秘境」剩2天消失!擴散恐釀災 農委會:建議開罰30萬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南投縣集集鎮「粉紅秘境」占地約1公頃,是不少網美打卡的熱門景點。如今隨著「粉黛亂子草」在8月20日被列為有害外來種,業者幾經周旋無果,已允諾30日移除。不過,農委會主秘范美玲27日表示,已經行文建議地方政府開罰30萬元。

農委會說明,粉黛亂子草具高入侵風險,不僅生長力強,無論乾旱、潮濕都能生長,還會威脅到台灣本土原有物種,若出現在農田,也將增加農民除草成本、影響作物營養吸收,更何況目前種植地點是都市計畫農業區,粉黛亂子草非糧食作物,已違反土地使用管制。

南投縣政府接獲公文,23日就以最速件發函,要求業者一週內移除,否則將開罰最高30萬元,不改善就連續開罰。不過,業者認為,種植是在8月20日列為有害生物前,真的於心不忍,一度欲提起行政訴訟,爭取保留,但眼見相關單位態度堅決,最終鬆口「一切都會盡量配合」。

▲南投粉芒園,粉黛亂子草。(圖/記者陳涵茵攝)

▲南投集集大片粉黛亂子草,縣府已下令業者移除。(圖/資料照)

范美玲日前曾強調,該草種盛開季節是9、10月,但今年受氣候影響,提早在8月中旬陸續開花,「只要開花結籽,就會散播出去,是非常大的災難」,所以才一直期待南投縣政府盡速執法,督促業者趕快移除。

事隔4天,范美玲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已經行文請南投縣府依據《都市計劃法》開罰30萬元,但最後如何執行,職權行使在地方政府。

農委會近來飽受民意壓力,依法對154隻走私品種貓執行安樂死;另也費時2年,默默規劃、執行,動員近百名獵首射殺至少1.6萬隻外來的「埃及聖䴉」,目前已見成效,預計最快年底可以「輕零」,雖旨在確保本土生態,但也陸續引發輿論和關注。

▼南投「粉紅秘境」過去是熱門的打卡景點。(圖/記者陳涵茵攝)

▲南投粉芒園,粉黛亂子草。(圖/記者陳涵茵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