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分配非劫富濟貧」 陸專家:共富首要問題是實現教育公平

▲共富,中產階級,鄉村,教育。(圖/CFP)

▲大陸專家建議,共富的首要問題要提高教育水平。(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財委會17日會議提出要分階端促進社會共同富裕,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引發外界討論。對此,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指出,收入分配只是促進共同富裕的一部分,「要實現橄欖型的分配結構,就需要有更多的人成為中產階層,就需要提高教育水平。」

▲共富,中產階級,鄉村,教育。(圖/CFP)

▲陸專家稱,收入分配非劫富濟貧。(圖/CFP)

《澎湃新聞》報導,姚洋建議,國家應該增加對收入最低的50%家庭的教育資源投入,提高農村地區和城市中較低收入家庭的教育水平,同時也不要把中產階層拉下來,「在促進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企業的社會責任其實比捐款要重要得多,三次分配絕不是劫富濟貧。」

姚洋提到,根據其他國家的情況,三次分配是一個很重要的縮小收入差距的渠道,「對於共同富裕和三次分配,不能看成是針對富人的,而是應該設立一些機制鼓勵大家捐款,例如成立信託基金就是一個的挺好的辦法。」

姚洋指出,不要一談共同富裕就想到收入分配,收入分配其實是很小的一部分,「最重要還是要有實現共同富裕的機制,首要的問題還是要先實現教育的公平。」

姚洋強調,精英主義傳統有很多好處,另一方面,要想把共同富裕和社會公平的思想貫徹下去,國家應該投入資源,在制度上盡量去實現教育的公平,經估計,「中國至少50%的家庭沒有參與到中產階層的教育競爭遊戲,他們沒多少錢去補習,反正最後孩子能上一個普通的大學就行了。國家應該增加對收入最低的50%的家庭的教育資源投入,提高農村地區和城市中較低收入家庭的教育水平,而不是要把中產階層拉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