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成功扣押汪傳浦4億多美金!拉法葉艦佣金案家屬抗告遭駁確定

▲▼康定級巡防艦,西寧艦,PFG-1203,拉法葉巡防艦,拉法葉艦,中華民國海軍,國防,軍購,反潛。(圖/記者李毓康攝)

檢方成功在拉法葉艦佣金案中,扣押4億多美金。(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檢方就拉法葉艦案聲請沒收軍火商汪傳浦家人不法所得及孳息,高院日前裁准檢方沒收5億2,074萬餘美元(約新台幣156億元)。不僅如此,檢方發現汪傳浦的妻兒在瑞士銀行與海外公司的帳戶中,有高達4億餘元美金的資產,因此聲請扣押,高等法院准許。汪家人不滿,提出抗告,最高法院審理後,13日駁回汪家抗告確定,檢方成功扣押4億餘元美金。

拉法葉艦案的關鍵人物軍火商汪傳浦,已於2015年1月20日病逝於英國倫敦。而我國刑法沒收新制於2016年7月1日上路,當時的特偵組隨即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聲請,要求單獨宣告沒收被告汪傳浦妻子葉秀貞、4名子女及他們設立的3家公司,包含本金及利息,共計9億6975萬餘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

一審法院審理後,2017年7月間首度裁准沒收9億14萬餘美元(約新台幣273.6億元)。案經抗告,二審高院於2018年11月間作出裁定,裁准金額再加碼,總計准許高達9億5332萬餘美元(約新台幣286億元)。案件再抗告,最高法院准許本金3億多美金的部分,另外本金1億多美元,以及全部本金孳息的4億多美元部分,則發回高等法院更為裁定。

高院更一審於上月中裁定,高院准許檢察官沒收本息高達5億2,074萬8,645.83美元(約新台幣156億元),其中的4億8,719萬2,808.72美元自2017年起計算孳息。更審裁定做出後,汪家人與檢方均提出抗告,目前由最高法院審理中。

不過檢方調查本案時,發現汪家人在瑞士銀行與海外公司帳戶中,有高達4億餘元美金,檢方先行聲請扣押。一二審法院均裁准,汪家人不滿,認為扣押應該是偵查中檢方才能發動,案件於法院審判期間,檢方不應執行扣押,因此向最高法院提出抗告。但最高法院審理後,認為扣押僅為定暫時狀態而已,不允許這筆資金流動,與沒收的法律效果不同,故檢方於審判中所為扣押,並未侵害汪家人未來使用資金的權利,因此駁回汪家人聲請,這部分先行確定,檢方還是可以扣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