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三星李在鎔出獄!南韓「拼半導體」假釋...與台積電競爭受矚目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13日假釋出獄。(圖/路透社)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13日假釋出獄。(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이재용)曾涉前總統朴槿惠「閨蜜門」干政案,原本才於今年1月在首爾高院判處2年6個月徒刑,再度遭到當庭羈押,不過受到全球晶片荒與國際情勢影響,南韓法務部決定假釋。李在鎔今(13)日上午10時步出首爾看守所時身形明顯消瘦許多,他表示,「讓國民擔心了!」

根據《韓聯社》、《News1》報導,李在鎔今年1月18日在首爾高等法院更審被判處2年半徒刑,由於全球晶片供應嚴重短缺,加上三星集團在半導體全球市場上與台積電(TSMC)處於激烈競爭狀態,導致政壇與財經界屢屢傳出呼籲總統文在寅特赦李在鎔的聲浪。經過207天以後,李在鎔終於再度假釋出獄。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13日上午10時假釋出獄。(圖/路透社)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13日上午10時假釋出獄。(圖/路透社)

不過,由於南韓刑法《特定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第14條規定,若其犯罪所得超過5億韓元,則從刑期結束、或停止執行日起的5年內將被限制就業,因此李在鎔假釋出獄後,恐怕得面臨限制就業。另外,南韓法務部決定,李在鎔假釋出獄後將接受「保護觀察」(保護管束,即感化令),未來若需變更居住地、或在國內外進行旅遊超過1個月,則須事前向保護觀察官報備。

李在鎔上午10時(台灣時間上午9時)以一身黑色西裝步出位於京畿道義王市的首爾看守所(서울구치소)正門,現場擠滿等待採訪的媒體記者、Youtuber、公民團體、勞權組織等。他低頭表示,「帶給國人們巨大擔憂,在此我深表歉意。對於我的擔憂、責難、憂心、巨大期待,我都用心傾聽,未來我將會更努力!」

李在鎔登上在旁等待的Genesis G80座車後,只花費3分鐘便成功離開首爾看守所,對於現場記者關於半導體、三星未來經營策略等問題皆避而不答。報導指出,李在鎔體重明顯下滑,今年3月因急性盲腸炎緊急送往首爾三星醫院接受手術,術後體重減少7公斤,4月15日出院重返首爾看守所後,體重又下跌3公斤。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13日上午10時假釋出獄。(圖/路透社)

▲▼李在鎔出獄後鞠躬致歉,未來的行動與計畫備受關注。(圖/路透社)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13日上午10時假釋出獄。(圖/路透社)

假釋後的李在鎔恐怕得依規定被限制其就業達5年,南韓財經界呼籲應為其解除就業限制。對此,南韓法務部長朴範界(박범계)表示,目前還未有此項顧慮。另外,李在鎔還曾涉嫌非法合併子公司,以及施用禁藥「異丙酚」(俗稱牛奶針,Propofol),因此未來恐怕得隨時出庭應訊。

李在鎔羈押期間,三星電子在半導體市場的全球市占率與台積電的差距逐漸拉大,加上英特爾(intel)宣布將回歸半導體市場,而在記憶體市場上的霸主地位也日益動搖。且有分析指出,三星電子記憶體盛況空前的好景恐怕不長,這導致三星電子的股價一度崩跌到最低點,因此外界期待李在鎔的復出能夠重振三星集團的雄景。

另外,三星電子雖承諾將擴大對美國的投資案,在美國挹注20多兆韓元的資金設立半導體工廠,但卻在德克薩斯州奧斯汀郡等5個候選地點中遲遲無法做出決定,外界期待若做為最終裁定者的李在鎔假釋出獄,可望加快協商的腳步。而三星集團大規模的企業併購計畫(M&A)也可望跟著進行。據悉,三星集團才於今年初承諾,未來3年內將推動劃時代的併購計畫,而在7月更承諾研擬針對人工智慧、5G、汽車電子零件等企業推動併購。

►三星李在鎔假釋「是特權」?法務部長親上火線說明...青瓦台惦惦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