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曝6月訪台祕辛:必須瞞南韓政府私下找飛機來台灣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今年6月和另外兩位重磅參議員旋風訪台後,更宣布美國將加贈台灣400萬劑疫苗。她近期受訪透露當時訪台祕辛,表示此行程機密度相當高,而為了不讓南韓政府難做人,他們必須瞞著南韓政府在極短時間內找到飛機飛來台灣,最終獲得安排的是一架軍機。

綜合外電報導,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10日表態美國將會追贈400萬劑疫苗給台灣,她並揭露當時為了抵達台灣,展現美國對台支持的過程,指出礙於中方的國際施壓會使南韓政府左右為難,他們並不能光明正大地從南韓飛來台灣,而是必須瞞著南韓政府進行,這樣的做法事後也可讓南韓方面否認知情,給予了外交轉圜的空間。

達克沃絲表示他們先抵達南韓後,並不確定是否能飛來台灣,「當時沒有商業客機可搭,(美國)政府同意我們將要做的事,還安排了一架軍機,把我們從美軍在南韓的基地送往台灣。」

「事實上,我們甚至不能告訴南韓人我們要去台灣,因為這樣我們會把他們置於對中相當艱困的處境」,達克沃絲說,「所以我們必須開2個小時的車到軍事基地,搭上軍機,去到台灣。我們落地後只待了3小時,從未離開機場。」

達克沃絲於另外兩位議員搭乘的是美軍C-17環球霸王III運輸機,她與同僚此行降落松山機場前,美軍已超過40年未有軍機降落台灣領土。拜登政府支持的這項作為,她表示,是為了向台灣證明美國並未拋棄他們的盟友,捐贈逾200萬劑疫苗支持台灣,因為當時台灣疫情升溫,流行的輿論中充斥著「美國放棄台灣」的觀點。

此次宣布再加贈台灣400萬劑疫苗,達克沃絲再次對台灣強調,美國「不會拋下你們」。除台灣以外,美國也將贈與其他亞洲國家如泰國(250萬劑)和印尼等。

▲▼美國跨黨派參議員訪問團抵台。(圖/路透)

▲美國跨黨派參議員6月乘軍機訪台。(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