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未成年人沈迷網遊 官媒批「精神鴉片」...騰訊網易股價重挫

▲手遊。(圖/CFP)

▲大陸官媒發文批評未成年人沈迷手遊現象。(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經濟參考報》今(3)日發文批評未成年人網路沈迷現象,稱網遊成為「精神鴉片」、「電子毒品」,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造成不可低估的影響。文章一出,遊戲類股應聲重挫,包括騰訊控股跌超7%;中手遊跌超20%;心動公司跌超11%;網易跌近15%。

▲手遊。(圖/CFP)

▲大陸騰訊遊戲旗下最紅的手遊「王者榮耀」。(圖/CFP)

《經濟參考報》報導,數據顯示,當前,我國62.5%的未成年網民經常在網上玩遊戲;13.2%未成年手機遊戲用戶,在工作日玩手機遊戲日均超過2小時。網路遊戲的過度投入對未成年人生理和心理帶來雙重負面影響。

報導稱,2020年,我國超一半兒童青少年近視,因沈迷網路遊戲而影響學業、引發性格異化的現象呈增長趨勢。遊戲危害越來越得到社會的共識,常常用「精神鴉片」、「電子毒品」指代。

對於大陸網遊市場,文章直接點名騰訊及網易兩大供應商,「中國遊戲市場2020年實際銷售收入2786.8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0.71%。佔據行業半壁江山的騰訊遊戲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1561億元。」

據易觀分析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騰訊遊戲和網易遊戲分別以54.46%和15.29%的市場份額佔據行業第一和第二。騰訊遊戲也是大陸遊戲行業營收最多的企業,2020年騰訊遊戲實現營業收入1561億元,較排在第二位的網易遊戲的營業收入高出了1015億元。

對此,中國法學會會員部副主任彭伶表示,「資本大量湧入電競行業使得我國電競行業急速發展,如何在電競產業發展的同時避免未成年人沈迷網路,是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

大陸互聯網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社科院大學副校長林維則強調,電競門檻太高,跟青少年對於網路遊戲的沈迷完全是兩個概念,在宣傳上不能混淆,對未成年人造成誤導,「能成為真正職業電競選手的少之又少,任何一個產業、一項競技都不能以毀掉一代人的方式來發展,未成年人的成長是第一位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