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擁護《基本法》 港媒:港府將取消66名區議員資格

▲香港區議會選舉,選票在軍裝警察護送下到達。(圖/記者游宗樺攝)

▲香港2019年區議會選舉情況。(圖/記者游宗樺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在因港府要求區議員重新宣誓,導致近兩周爆發「請辭潮」後,據港媒報導,港府下周將進一步向66名區議員,發出「DQ(取消資格)信」,將列名他們因當選後,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而喪失區議員資格。

據了解,在反修例風波後,香港立法會今年5月通過修法,要求區議員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港府。面對7月下旬重新宣示安排在即,港府上周已揭露有214名民選區議員請辭。

▲▼港版國安法生效。(圖/路透)

▲港府要求公務員重新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圖/路透)

若再加上過去連續4個月,沒有參加會議,以及犯法判監禁超過3個月等不同原因被取消資格或離任的區議員席位,目前議席空缺已突破250個。再加上此波66名區議員喪失資格,換算下來,香港18區共452個民選議席,將只剩下大約150名區議員在任。

港媒《星島日報》援引消息稱,港府這次發信,是配合即將啟動區議員宣誓程序,這封在下星期發出的信,將列明這66名區議員,涉觸犯負面清單的行為,並將引用《區議會條例》第二十四條2A(b)取消其區議員資格,以及將何時開始向他們追討薪津。

報導稱,港府將給這些區議員3日時間,做出回覆解釋,區議員可澄清自己沒有做過有關行為、不認同行為是不擁護《基本法》和不效忠特區政府,甚至悔改等。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