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親曝打安慰劑過程 預言高端獲食藥署認證後必能取得國際EUA

▲陳建仁近日接受徐佳青專訪。(圖/僑委會提供)

▲陳建仁接受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訪問,還原參與高端試驗過程。(圖/僑委會提供,下同)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陳建仁參加國產疫苗高端臨床試驗後,曾透露整個受試過程無任何不良反應及任何不適,但近日卻因打到的結果是安慰劑,而引發熱議。陳建仁再最新接受的訪問中指出,他對國產疫苗抱有期待,並預言如果國產疫苗完成臨床試驗並取得食藥署的合格認證後,定能獲得國際上緊急使用授權(EUA)。

陳建仁近日接受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訪問,對於自己和太太進行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他親自還原整個過程。陳建仁表示,台灣疫苗產業的發展設計嚴謹、確實執行,完全符合國際化的水準,確信若國產疫苗完成臨床試驗並取得食藥署的合格認證後,定能獲得國際EUA。

陳建仁指出,國內高端或聯亞新冠肺炎疫苗進行的第二期臨床試驗,由於65歲以上人士的接種樣本不足,因此他便和太太一同加入國產疫苗的臨床試驗近日解盲結果公開,自己是屬於對照組,也就是施打到安慰劑。

陳建仁說,參與國產疫苗試驗的對象將被分為疫苗組和對照組,疫苗組將會施打臨床試驗使用的疫苗,而對照組則使用安慰劑,安慰劑在外觀和試驗用藥完全相同,但並不具備疫苗藥物的成分,當然也沒有任何防護力,因此疫苗公司日昨邀請施打安慰劑的受試者,包括他也將會追加施打國產疫苗的計劃,繼續支持國產疫苗。

陳建仁強調,一般疫苗研製期間長達5至15年,要進行多項實驗以確認疫苗的有效和危害,但面臨新冠肺炎及病毒株的突變急速蔓延的緊急時刻,各國將各實驗階段濃縮起來,並在第二期臨床試驗確認有效性和安全性後,在第三期臨床試驗進行中就給予緊急使用授權。

陳建仁說,為了管控疫苗和風險承擔,核發緊急使用授權的藥廠只會和中央政府進行採購,「唯有政府才能承擔法律上的健康維護責任,而每個國家也會針對疫苗核發相關的緊急使用授權」,台灣一定要有自己製造疫苗的能力,「求己不求人」。

此外,陳建仁也鼓勵民眾盡快接種疫苗。他說,在進行臨床試驗時會因為地域性、新冠病毒嚴重程度等因素,造成各疫苗的保護力參差不齊,但只要是市面上獲得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包括AZ、莫德納、輝瑞、嬌生和Novavax等,皆能提供人體對抗病毒的保護力,除非因體質易產生敏感反應,否則「你能打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

▲▼陳建仁近日接受徐佳青專訪。(圖/僑委會提供)

▲▼陳建仁近日接受徐佳青專訪。(圖/僑委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