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擬修「個資私隱條例」 打擊「惡意起底」行為

▲間諜、駭客示意圖。(圖/CFP)

▲港府修改條例主要為了打擊「起底」行為。(示意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發言人14日指出,已向立法會提交關於《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修法草案,以打擊侵犯個人資料的「起底」行為,保障市民的個人資料私隱安全。

港府發言人表示,從2019年6月至今年6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共處理超過5800宗侵犯個人資料私隱的「起底」投訴個案,情況十分惡劣,社會強烈要求特區政府把「起底」行為定為刑事罪行並加強執法,以杜絕有關行為。

港府發言人提到,在法庭就「起底」個案的裁決中,也指出「起底」行為影響深遠,會對社會、受害人及其家人構成實質的滋擾及焦慮,「特區政府有必要儘早立法,針對性地打擊『起底』行為,保障市民的個人資料私隱安全。」

▼香港近年出現大量「起底」投訴個案。

▲▼ 香港,香港街頭,香港馬路,香港人,香港路人。(圖/視覺中國)

港府發言人強調,這次修例只涉及打擊惡意「起底」行為和賦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適當執法權力,罪行範圍界定清晰、具針對性且目標明確,修法草案在保障私隱和保障言論自由之間已取得合理平衡,言論自由及資訊流通以至合法的新聞活動等皆不會受到影響。

港府發言人提到,對於電子平台而言,修法草案要求這些服務提供者執行停止披露通知,以儘早把涉及侵犯個人資料的「起底」內容移除,避免進一步散播有關個人資料,減少對受害人的傷害。

港府發言人還說,在草擬修法草案時,參考了新加坡、紐西蘭、澳洲等地的相關法律,並考慮了香港的實際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