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要求正視消防員創傷壓力 挹注資源落實心理支持制度

▲▼台北市林森錢櫃ktv大火,錢櫃大火。(圖/記者李毓康攝)

▲時力要求正視消防員創傷壓力,挹注資源落實心理支持制度。(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彰化縣喬友大樓日前發生大火,彰化縣消防局消防隊員陳志帆不幸遇難,總共釀成4死20傷。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4日表示,政府除了重視消防員的身體健康外,也應正視基層消防員的創傷壓力,內政部要痛定思痛,以預算協助地方。

時代力量黨團14日上午召開「正視消防員的創傷壓力!基層需要職災防護的心理資源」線上記者會,與會者包括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黃鈺翔、台灣臨床心理學會教授楊啟正、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羅惠群等人。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從歷年的重大死傷勤務來看,消防員在救災的過程中,往往產生負面的身心影響,至今卻未能皆獲得適當的協助,甚至在尋求內部的求助時,還會被主管貼上草莓或懦弱的標籤。

王婉諭表示,基層消防員長期目睹、經歷死傷慘重的現場,造成後續可能持續出現的種種壓力反應,包括經驗重現、神經緊繃、逃避與麻木、惡夢連連、錯覺等,呼籲政府及相關單位正視消防員的創傷壓力問題,並且提供適當有效的解決辦法。

黃鈺翔指出,消防員長期被社會冠上英勇的形象,許多同仁也帶著這樣的認知從事這個職業,然而消防員與民眾一樣都是凡人,事後面臨這些重大事故時,包含現場家屬情緒、甚至同仁殉職,都會造成消防同仁的衝擊與創傷,也是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來源。

黃鈺翔認為,中央應該撥補預算協助各地方政府,執行消防人員的心理諮商與預防制度,建立包含教育、定期輔導及緊急介入的三級制度。在教育階段,應該改善目前的教育內容、加強風險識別與PTSD相關課程。

黃鈺翔說明,在積極輔導部分,希望各縣市消防局聘任專業的諮商師, 每半年至各分隊訪視並建立彼此的信任感;在緊急介入部分,則要針對重大事故成立專案,對消防人員的心理狀態進行全面的篩檢、評估與追蹤。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消防員的工作屬性具高危勞與高壓性,中央對於消防員的職場心理健康,必須往前端建立「職前預防」的機制,而不是只在事後慰問。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指出,各縣市對於消防員的心理支持資源,現階段有相當大的資源落差,雖然各地消防機關會透過常年訓練安排宣導,告知基層同仁心理及精神醫療相關資源的求助管道,然而實務上常出現要求一線人員停休、參與常年訓練,這樣的效果往往不佳。

陳椒華呼籲,除了以非停休為原則進行宣導,也應增加基層同仁的參與意願,內政部及消防署更應與各縣市消防機關協調財務狀況,由中央挹注經費減輕地方資源落差,協助各縣市消防局完善消防員心理支持制度。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懶人包/北市微解封 8張圖秒懂百貨夜市餐飲、電影藝文、23運動
► 
懶人包/5圖看新北微解封 開放藝文博物館、十分瀑布、9登山步道
► 
「觀光微解封」措施一覽!跟團玩禁大型餐會 沙灘、水域都不開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