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要求制定托育場所解封指引 有薪防疫照顧假應速推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延長三級警戒至7月26日,但從7月13日開始,有條件放寬百貨賣場、傳統市場和夜市等場所餐飲內用限制,要求業者在遵守指揮中心公布餐飲場所內用指引的前提下,逐步恢復常軌經營。不過地方政府因應疫情需要各維持不同管制強度,新北市及台北市仍維持餐飲業全面禁止內用,一律只能外帶,圖為美麗華百樂園美食區。微解封,餐飲業,紓困,武漢肺炎,防疫,美食街,百貨公司,餐廳,社交距離,室內聚會,梅花座,隔板。(圖/記者李毓康攝)

▲時代力量要求制定托育場所解封指引,並且速推有薪防疫照顧假。(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宣布,13日起各行業將有條件微解封,時代力量8日提出三大建議,包括台灣疫苗覆蓋率較低,解封指引應更謹慎明確;篩檢陰性及疫苗接種證明,儘速制定一致系統及證明格式;以及托育場所解封防疫指引,有薪防疫照顧假應儘速推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公布,全國三級警戒將延長至26日,同時有部分場所可「微解封」,各地縣市政府可視防疫需求調整。對此,時代力量8日舉行「參照國際經驗,時代力量三大解封指引建議」線上記者會。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表示,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政策後,引發各界反彈,包括開放餐廳內用、旅行團、電影院等娛樂活動,卻仍關閉圖書館、幼兒園、安親班等地,遭質疑標準混亂。

陳椒華指出,微解封是防疫和經濟民生之間的權衡,台灣該如何拿捏,其實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解封指引,而在疫苗覆蓋率越高的國家,解封幅度也越高,疫情再度升溫的情況也越少。

陳椒華說,目前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僅約1成,「微解封指引」的解封幅度應該更謹慎,解封標準也要更明確,藉此讓各縣市能更放心執行,同時更便利企業和民眾依循,儘可能避免疫情再度升溫。

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表示,從許多國家的解封指引中可以發現,「篩檢陰性」和「接種疫苗」扮演重要角色,具備相關證明者,可以享有更大程度的解封,政府應參考國外作法,讓數位接種證明儘速上線。

此外,李兆立也說,針對目前各種篩檢證明,也應建立更一致的格式和通報系統,讓防偽及查驗更加便利。

時代力量發言人張衞航則指出,隨著疫情趨緩,已經有不少企業逐步召回勞工,可以預見在微解封後,會出現更大量的召回潮。根據調查,目前約有4成的企業在家上班,只要有一半召回勞工,許多爸媽立刻就會陷入照顧孩子和上班的兩難。

張衞航提醒,在產業微解封的同時,政府應該至少在「托育相關場所解封指引」與「補助有薪防疫照顧假」兩種配套中做到一樣,而不是讓爸媽陷入「請無薪的防疫照顧假苦撐」或「讓小孩承擔不明群聚風險」的兩難困境。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獨/三級警戒延長至726 最新管制措施出爐
► 
獨/712後微解封!餐廳可內用 電影院、博物館也開放
► 
可出門玩了!712鬆綁9人以下國內旅行 開放運動場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