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民進黨 國民黨:中間選民態度成關鍵

▲▼江啟臣、蔡英文。(圖/記者湯興漢攝、記者李毓康攝)

▲江啟臣、蔡英文。(圖/記者湯興漢攝、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台灣民意基金會12日發布最新民調,有28.2%台灣民眾認同民進黨、18.9%認同國民黨,民進黨認同者3個月內流失15%。藍營熟悉民調人士也以「防疫表現」、「政治人物滿意度」以及「政黨支持度」3大指標觀察,發現國民黨與民進黨政黨支持度長期穩定,疫情期間執政黨的表現令人不滿,特別是無政黨傾向選民的態度已經出現明顯的轉變

根據政大選研之友6月初調查數據,在「封閉式樣本」中,民進黨支持度26.1%、國民黨22.7%、民眾黨14.7%;在「開放式樣本」中,民進黨支持度25.8%、國民黨23.6%、民眾黨9.3%。數據顯示,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差距為誤差範圍內,而民眾黨的支持度約為兩大政黨的一半。

在TVBS滾動式調查中,以6月數據為例,民進黨20%、國民黨19%,顯示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差距為1-3%內,民眾黨政黨支持度,近期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媒體曝光而有所提升,但仍為兩大政黨的一半。

對於藍綠支持度長期穩定,藍營分析,2020年1月大選的政黨票,藍綠得票率就是33%與33%,當時國民黨正處於大逆風,蔡英文則是以817萬票大幅勝出,以目前的政治環境,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沒有任何理由比2020總統大選時還低;而民眾黨當時的得票率即為11%,現在11%的政黨支持度,就是接近2020政黨票的比例。

藍營並點出,民眾黨近期從5%躍升為11%,更能證明,大部分躍升的支持度來源是「過去躲在『未表態選民』中的民眾黨支持者」,現在願意表態了。

為什麼防疫問題政黨間攻防如此劇烈,藍綠政黨支持度卻沒有明顯的波動,藍營表示,非選舉期間,所有的民調都顯示,台灣有一半上下的民眾都表示,自己沒有政黨傾向,而表態的另外一半民眾,都是對於政治比較熱衷,或是對於政黨有偏好的民眾。

藍營認為,這群對於政治熱衷有偏好的選民,並不會因為民進黨表現不好,就改為支持國民黨,反而會因為個人的政黨支持傾向,當民進黨找防疫不力的脫罪理由,而在投票行為上,不論民進黨做的再爛,他們仍然會投給民進黨,國民黨的支持者反之亦然。

不過,藍營也指出,從坊間民調中心的數據顯示,民眾對於政府防疫不力,以及執政黨的表現已經非常不滿,特別是無政黨傾向選民的態度已經出現明顯轉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