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販售「非法農藥」最高罰500萬 968個賣場違規下架

▲海巡署彰化查緝隊破獲販售非法偽農藥。(圖/海巡署彰化查緝隊提供)

▲防檢局指出,本案賣家共8人到案後均坦誠不諱,最高可罰500萬元。(圖/海巡署彰化查緝隊提供,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防檢局今(12日)表示,海巡署偵防分署彰化查緝隊日前在彰化地檢署指揮下,偵查數起疑似網路販售非法農藥案件,經交叉比對及地毯式清查金流,破獲網路販售來自大陸未經核准輸入的偽農藥案件。本案賣家共8人到案後均坦誠不諱,將面臨最重5年以下有期徒刑及最高500萬元以下罰金。

防檢局進一步說明,該些來自大陸的偽農藥,經檢驗後含有農藥有效成分,其有效成分含量、其他成分及產品特性均未經審查核准,對農藥使用者、農產品消費者、及環境安全性均可能造成重大不良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表示,農藥的使用關係到農民與消費者的安全,農藥核准登記的審查程序必須十分謹慎,為配合農民保護作物防治病蟲害的需求,國內農藥業者依規定生產或輸入核准登記的成品農藥,民眾若有防治病蟲草害之需求,可至領有合法農藥販賣業執照之零售店實名購買,必要時,也可先向各地區農業試驗改良場所或派駐農會、公所之儲備植物醫師諮詢,以保障用藥安全。此外,農委會已於110年7月1日推動農藥購買實名制,農友用藥安心也更有保障。

▲海巡署彰化查緝隊破獲販售非法偽農藥。(圖/海巡署彰化查緝隊提供)

▲防檢局呼籲,別在網路訂購或販售。

防檢局指出,自110年4月1日起啟動「查緝非法農藥專案」計畫,聯合檢、警、調、海巡及各縣市政府,全面啟動加強查緝製造、加工、輸入、販賣或使用非法農藥等不法行為,其中亦包含網路販售偽農藥。防檢局為阻斷透過網路販賣偽農藥,近年來持續執行網路查蒐工作,110年至6月底止已與臉書、蝦皮等電商平台合作成功下架968個網路違規銷售偽農藥賣場,截斷其販售途徑。依據農藥管理法規定,如違法輸入偽農藥,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金。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受訪強調,農藥販售須符合農藥管理法之規定,在網路販售平台刊登、販售或訂購未核准輸入之農藥害人害己,一旦查獲將移送法辦,違規品沒入銷燬,呼籲大家別在網路訂購或販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