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北市6日起開放70歲以上長者預約 8日起打疫苗

▲蔡炳坤。(圖/北市府提供)

▲蔡炳坤。(圖/北市府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台北市開放72歲長者施打疫苗今(3)日進入第二天,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下午表示,中央發配6萬多劑莫德納疫苗給北市,所以經過核算,可以提供70歲以上長者施打,因此6日及7日開放網路預約,而8日至10日完成接種。

此次是北市開放第四波施打疫苗,對於遇到的狀況,台北市長柯文哲及蔡炳坤在3日下午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說明。在網路預約方面,柯文哲表示,網路預約有很多優點,對醫院端來說,可以比較精確地準備疫苗、酒精等醫療物品,而且事先網路預約且實際到場施打的比率至少在95%左右;而對市民來說可以選擇時間跟地點,有比較大的自由權,且現在不管是不是戶籍在台北,都可以使用。

針對戶籍的問題,柯文哲指出,台北市籍跟非台北市籍有不同系統,而因為內建資料不是隨戶政事務所的資料連動,所以之後會規定,在第幾月之前算台北市戶籍,後來遷戶口的就不算,但不要緊,不管是不是台北市或非台北市,都可以上網登記且沒有名額限制。

至於莫德納疫苗在施打上出現劑量的狀況,柯文哲表示,理論上一瓶莫德納是14人份,但中央分配下來的是3C.C針頭,很難戳得剛剛好,所以後來有很多診所在抱怨,一瓶只能打13人。為因應這項狀況,北市府以後就用13個人當預約名額,確保不會有人戳不到,如果到時真的有剩,就當殘劑處理。

柯文哲表示,北市府很久以前就知道有這個問題,所以大概北市聯合醫院1C.C針頭還庫存30萬隻,可以確保用1C.C針頭就不會有這問題,不過北市還有診所沒有1C.C針頭,所以14人的莫德納,北市就用13人計算。

接著,蔡炳坤表示,昨天一整天醫院預約接種率達到97.5%,跟第一次開放施打疫苗時接近,可是因為診所分散,14劑到13劑疫的苗差距的確顯示在回報的數據上,過去診所接種率高,但這次因為是打不到預定14劑而下降,所以第五波開放施打疫苗時,會用13劑計算 。

針對第五波開放施打疫苗,蔡炳坤指出,7月5日第四波接種最後一天,中央已經答應分配6萬多劑莫德納疫苗給北市,經核算,可以提供70歲以上長者施打,因此6日及7日開放網路預約,而8日至10日完成接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