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漁會理事長遭紅火蟻咬傷休克不治 專家籲「3類人」要注意

▲▼紅火蟻。(圖/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桃園場表示,現在紅火蟻不是只會出現在田裡,連居家、公園都看得到。(圖/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提供,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區漁會48歲理事長鄭康忠,今(15日)傳出日前現勘聯外道路規劃,疑似被紅火蟻咬到,引發休克,最後送醫仍宣告不治。由於天氣逐漸變熱,農委會表示,部分地區會開始出現具有毒性的紅火蟻,除嚴重影響農民耕作,人體觸碰到易引發身體不適,尤其長者、小孩和糖尿病患者3類人更要特別注意。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陳巧燕受訪表示,紅火蟻已入侵台灣16年,是最麻煩的害蟲,桃園市為最嚴重疫區,其他區域包括新竹縣市、苗栗縣、新北市淡水、貢寮及金門縣,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及花蓮縣也會零星的發生,危害擴散的範圍已不是只有農田,場域廣泛至道路植栽、居家環境、公園綠地等都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紅火蟻。(圖/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陳巧燕說,紅火蟻腹部螫針,其分泌之毒液含有毒蛋白,若被叮螫皮膚後會有火灼傷般疼痛感。

▲▼紅火蟻。(圖/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陳巧燕說,紅火蟻入侵至今算是立足了,現在要思考的是如何「共存」 ,要特別注意的是該蟲「攻擊性很強」,特性是如果碰到蟻巢、有土的地方,就會像蜜蜂一樣有區域性概念攻擊人類,因此都會建議農民到田裡要穿雨鞋。

陳巧燕提到,因紅火蟻腹部螫針,其分泌之毒液含有毒蛋白,若被叮螫皮膚後會有火灼傷般疼痛感,被螫處形成白色膿皰,具過敏體質者會因其毒液產生過敏性反應,出現臉部燥紅、蕁麻疹、臉部與喉嚨腫脹、胸痛、說話困難模糊及麻痺等反應,嚴重者甚至會引發過敏性休克而造成死亡,造成農事操作之安全問題。陳巧燕特別提醒,行動不方便、糖尿病患者及老人小孩,還有喝醉酒的人,都要多加注意,由於有時這類人被咬到第一時間難察覺,反而會造成後續處理的麻煩。

▲▼紅火蟻。(圖/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桃園場提醒,若被紅火蟻咬到儘量避免將膿皰弄破,以免細菌感染。

桃園場呼籲,若於田間發現紅火蟻,應避免干擾蟻丘,從事田間工作須加強自我保護,穿戴手套、長褲及雨鞋等保護性衣物,被紅火蟻叮咬後,先以肥皂與清水清洗及冰敷處理被叮咬之患部,儘量避免將膿皰弄破,以免細菌感染,若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特殊生理反應時,應盡速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