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高端保護力勝進口疫苗?柯文哲一句話點破盲點:不符醫學倫理!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國產的高端疫苗在10日解盲成功,結果顯示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所有受試者未出現疫苗相關嚴重不良反應。但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在市面上已經有有效疫苗的狀況下,新疫苗若還用食鹽水做對照,「不符合醫學倫理」,但若用疫苗對疫苗做對照,恐需耗費上百億成本。

▲▼柯文哲、黃珊珊、蔡炳坤、黃世傑等人召開防疫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表示,國產疫苗一定會有抗體,「有沒有保護性才是問題」;柯說,現在要做三期,現階段可能不合醫學倫理,因為市面上被國際認證有效的疫苗,已經7支,在這狀況下還要做新的疫苗,若對照組用食鹽水,不合醫學倫理。

柯文哲解釋,通常在已經有被認證的疫苗狀態下,要做三期臨床試驗,應該用AZ或是莫德納等,拿來跟國產來做對照,「這是實驗組、對照組AZ,我們來做」。

「我看過台大公衛系的報告,如果這樣做的話,三期臨床試驗大概要花到13萬人才能做出來。」柯文哲說,因為如果是國產疫苗跟食鹽水做,有效、沒效差別比較大,大概做3、4萬人就夠。如果要做已經被證明有效的,這兩者差距會比較小,所以要更大的樣本才能在統計上看到有沒有差異。

柯文哲指出,以前用食鹽水做,大概3萬多人就能做完三期臨床試驗,可是在有確認有效的疫苗狀態下,再來試驗國產疫苗,「三期試驗要做到13萬人,這很貴,好歹要準備好幾百億才做得起來」。

柯文哲說,科學還是科學來討論,只是一般老百姓也聽不懂,常常是這樣,不要讓政治扭曲專業,要專業辯論大家就來專業辯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