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款mRNA疫苗三期臨床啟動 傳ARCoV可常溫保存7日

▲▼中國首劑mRNA疫苗「ARCoV」。(圖/路透)

▲中國首款mRNA疫苗「ARCoV」。(圖/路透)

實習記者徐于文/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首款mRNA疫苗「ARCoV」近日在海外全面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此疫苗可在攝氏2度至8度以下保存6個月,常溫環境下也能儲存7日,大幅降低冷鏈運輸所帶來的挑戰。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初步研究成果預計10月底完成,並在2021年第三季生產1.2劑疫苗。

「ARCoV」疫苗是由雲南沃森生物(Walvax )、蘇州艾伯生技(Abogen )與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所(AMS)共同研發。艾博生物創辦人英博博士4月透露,5月將啟動海外「多點」臨床試驗,並優先考量缺乏疫苗供給,且疫情嚴重國家,而南美洲將會是首選目標。

墨西哥外交部長艾布拉德(Marcelo Ebrarb)早前宣布,5月30日啟動「ARCoV」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已有6000名志願者報名參加,「中方已正式通知我們,目前正等待藥品監管機構核准。」

據數據庫「ClinicalTrials.gov」,第三期臨床試驗招募2.8萬名18歲以上志願者,其中四分之一為60歲以上民眾。志願者將隨機分配到「研究組」或「對照組」,分別接種2劑「實驗疫苗」或「安慰劑」,其中間隔28日,也將持續接受監測約12個月。

中國國家藥監局2020年6月正式批准「ARCoV」疫苗,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沃森12月開始建造首間mRNA疫苗生產廠;艾博也在今年4月迅速融資人民幣7.5億,致力加速疫苗研發、建造生產工廠、擴充產品管線等。

全球現有2款「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獲批准使用,分別為輝瑞與莫德納,臨床試驗保護率均高於90%,也已在全球逾60個國家開放施打,是目前國際上保護率與聲譽最高疫苗。

「ARCoV」疫苗主要透過「mRNA」將遺傳信息傳遞到蛋白質,為人體細胞提供指令,產生抗體,並刺激免疫反應。此類型疫苗研發與生產週期都較傳統疫苗靈活與快速,可加速生產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