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2加2會談「聯合聲明首提台灣」 確認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日本及澳洲政府9日進行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的2加2磋商視訊會議。(圖/路透)

▲日澳9日進行第9次2加2會談,日本方面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右)及防衛大臣岸信夫(左)與會。(圖/路透,下同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日本及澳洲政府9日進行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的2加2磋商視訊會議,而其聯合聲明也首度寫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日澳雙方同意深化雙邊安全合作,因應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的頻繁活動。

綜合共同社等報導,這是第9次日澳2加2會談,日本方面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與會,澳洲則由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及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出席。

岸信夫在會議一開始時就強調日澳安全合作的重要性,「為了區域和平穩定,比以往更需要志同道合國家團結起來。」茂木敏充談及中國動向則說,「國際秩序正面臨著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巨大挑戰。」令人關注的是,日澳雙方在聯合聲明中,首度寫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至於中國《海警法》允許海警船可在中方認定水域向外國船隻開火一事,日澳雙方均表示擔憂關切。此外,日澳也透過這場會議取得共識,也就是日本自衛隊將在非戰鬥狀態下保護澳洲軍事資產,且雙方也在會中談論一項雙邊協議,商定將在維持重要物資的供應鏈等經濟安保領域合作。

▲▼日本及澳洲政府9日進行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的2加2磋商視訊會議。(圖/路透)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讓你一覺到天明!聲寶「捕蚊燈」下殺69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