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打疫苗不能選廠牌?陳時中正面回應「現在只有AZ,沒得選」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全民開始免費施打疫苗,外界質疑,接下來民眾恐怕沒有選擇疫苗廠牌的權利,指揮中心7日指出,未來疫苗不會開放自費施打,全部納入公費體系,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只有一種,是AZ,但未來若有多種廠牌來台,會尊重大家的選擇。同時,首批莫德納疫苗已完成封緘,最快9日開打,第一波釋出的7萬劑鎖定第一類醫事人員中風險最高對象接種。

5月11日爆發社區感染以來,全台確診數已破萬人,原定6月14日解封第三度延長至6月28日,被視為唯一解套的疫苗,目前已完成採購並簽約的有AZ疫苗1000萬劑、莫德納505萬劑,以及經由COVAX分配的476萬劑。截至7日止,包括日本已確定到手的AZ疫苗211.6萬劑,美國日前宣布將提供台灣75萬劑疫苗,但廠牌、到貨時間未定。

▲▼0606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民免費接種不能選廠牌?陳時中回應:現在只有AZ,沒得選。(圖/指揮中心提供)

▲▼日本政府提供124萬劑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抵台,AZ,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日本贈送124萬劑AZ疫苗,食藥署進行檢驗。(圖/食藥署提供)

▲▼日本贈送124萬劑AZ疫苗,食藥署進行檢驗。(圖/食藥署提供)

▲日本政府提供124萬劑AZ疫苗抵台,食藥署檢驗封緘拚11日完成。(圖/指揮中心、食藥署提供)

陳時中7日提到,對於一到三類是因為接觸病毒時間長,才會先開放,之後才是高染病可能性的長者,接下來才會逐步往下開放。至於未來都不會開放自費施打疫苗,全部納入公費體系,也會在施打到一定數量時逐步向下開放,不會等到特定族群打完才會往後開。

外界質疑未來民眾沒有選擇疫苗的權利?陳時中指出,接種疫苗還是要在接種者知情的情況下,目前來講,國內也只有AZ一種疫苗「所以也沒得選」,未來的話「有多種讓你選」,能遇到的情況會是施打的地點不是自己適合的,或是時間可能會延遲,但指揮中心會尊重大家的選擇。

國內先後收到15萬劑莫德納疫苗和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指揮中心6日研擬要調整公費接種順序,因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正在進行封緘,估計11日完成。陳時中指出,由於疫苗數目相對較多,已經預先設定接種目標族群,除原開放接種的第一至三類醫護人員與防疫一線人員,也將納入長照、社福機構人員與其照顧者,75歲以上長者、洗腎患者等重症高風險對象。

▲▼莫德納疫苗抵台,航班抵達。(圖/記者張榮恩攝)

▲▼7日起全民免費疫苗,首批15萬劑莫德納抵台。(圖/記者張榮恩、湯興漢攝)

▲▼新北市政府於江子翠重劃區所設立,佔地1200坪超大型疫苗接種暨快篩站今天啟用。一早便有不少透過線上預約的市民前來進行快篩,而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到現場進行視察。(圖/記者湯興漢攝)

▲▼莫德納合格標籤。(圖/食藥署提供)

▲莫德納封緘進度提前完成,預估最快9日開打7萬劑。(圖/食藥署提供)

目前我國僅有AZ、莫德納通過EUA,但食藥署長吳秀梅日前證實,本周預計通過BNT與嬌生的EUA,美國提供的疫苗包含上述品牌可期。此外,5月28日抵台的首批15萬劑莫德納疫苗,進度提前至7日完成檢驗封緘,由於需保存溫度較低、分配稍耗時,力拚9日開打。

指揮中心預計,本周就會將7萬劑莫德納先行配發,提供第一類醫事人員的風險1、2級對象接種,包括責任醫療院所的一線工作人員,目前評估人數約7萬人,在醫療機構裡面施打疫苗。發言人莊人祥補充,剩餘疫苗會先保留作為這些人第二劑接種使用,或者等待第二批莫德納疫苗到貨之後再發配。

另外可施打對象還有關鍵設施及產業國防必要人員,這類對象是為了維持社會運作,還有部分打完第一劑到12週需接種第二劑人員,另也會提供大學指考工作人員約3000人,維持考場安全。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六都疫苗接種率。(圖/王譯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