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見源頭不明英國變種!17歲少女染疫 母姊已接連確診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醫護。(圖/路透社)

▲變種病毒再次侵襲香港社區。(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香港一名居於天水圍的17歲少女4日初步確診,她被驗出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理工大學團隊為個案做基因排序,結果發現她的病毒基因屬於英國變種病毒,確認這是首次在港出現,本地源頭不明英國變種病毒個案,也終結了香港連續42日無源頭不明本地病例的紀錄。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香港天水圍一名17歲少女,確診N501Y變種病毒,檢測中對E484K和L452R變種病毒株則呈陰性,是香港首宗本地牽涉N501Y變種病毒的源頭不明個案。

這名少女住在天水圍天盛苑,6月2日開始咳嗽、流鼻水等,隔日發燒並求診,其體內病毒含量高。患者在潛伏期內有上學及補習,在天水圍的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就讀,每逢星期日於屯門德榮工業大廈補習,5月29日也去過灣仔會展出席香港國際教育展,曾經在會展地下的珠寶店短暫逗留,同日去過旺角寵物店和通菜街食肆。

目前患者母親和姊姊也驗出初步陽性,患者到過的所有地方都會列入強制檢測範圍,連同家居及密切接觸者,有約100人要檢疫,當中沒有接種疫苗的人要檢疫21日。

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指出,這名女生的病毒基因屬於「B.1.1.7」英國變種病毒N501Y Alpha,與早前第四波流行的病毒株、以及4月印度商人與菲傭群組的南非變種病毒株不同,是香港首次在本地源頭不明個案中,發現有英國變種病毒。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認為,香港外防輸入出現漏洞令人擔心,目前需將少女的病毒基因,與過往帶有英國變種病毒的輸入個案作比對,尋找感染源頭。理大已比對約20例個案,但都相差至少10個突變,證明並非源頭,有待防護中心追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