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篩檢陽性不必慌 黃珊珊希望患者做4步驟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尤其以雙北病情最危險俊,北市則設立多個快篩檢疫所供民眾前往篩檢。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9日解釋,快篩陽性或核酸檢測(PCR)確診後,到底下一步該怎麼做。

▲黃珊珊出席防疫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翻攝)

▲黃珊珊出席防疫記者會。(圖/ETtoday攝影中心翻攝)

在快篩陽性方面,黃珊珊指出,若症狀屬中、重度症狀,北市會用救護車將患者送至醫院,或透過EMOC分配到其他醫院的專責病房;若為無症狀或輕症,則會用有救護車規格的防疫巴士,送至集中檢疫所。

黃珊珊表示,目前北市防疫檢疫所都非常完整,裡面都有醫護人員進駐。

黃珊珊進一步說明,若是快篩陽性的患者,希望他們,第一,主動回溯「出現症狀前3天」到「接受隔離」的活動與接觸史;第二,填寫自我檢核表並將健康風險報告書傳送通知接觸快篩;第三,自我隔離、戴口罩並自我健康監測;第四,有問題可打防疫專線(02)2375-3782或撥打1922。

至於到醫院檢查PCR確診的患者,黃珊珊表示,中、重度症狀,北市同樣用將患者送至醫院,或透過EMOC分配到其他醫院的專責病房;若為無症狀或輕症,希望患者除停留在家中外,北市政府會極力開拓集中檢疫所,希望相關確診者送到集中檢疫所,請耐心等候。

等待PCR結果中的民眾該做什麼?黃珊珊指出,第一,採檢後3天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第二,在家中單獨一人一室,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第三,務必配戴醫用口罩,勤洗手、多消毒;第四,PCR結果為陽性,由採檢單位通知及安排後續安置;第五,有問題可打防疫專線(02)2375-3782或撥打1922。

另外,若是民眾已在集中檢疫所者,黃珊珊說,若是輕症或無症狀,10天左右會再做一次PCR檢測,屆時如果是陰性或CT值高於30,北市就會讓患者解除隔離,可以回家;若CT值小於30,但沒有什麼症狀,不需要治療,會讓患者繼續待在檢疫所約7天左右,之後可以解除隔離;但如果小於7天的話,就必須再安排一次採檢,當是陰性或CT值高於30才會解除隔離。

黃珊珊解釋,換句話說,現在在集中檢疫所內的等候快篩陽性的人,他還有至少10天的檢查,「各位親友也可以知道後續流程,如果有需要的衣物或物品,也可以送到集中檢疫所」。

黃珊珊提醒,若是5月13日以後在醫院做PCR檢測,3天內若未收到衛生局電話,請主動撥打防疫專線(02)2375-3782。「現在數量比較多,我們可能會有疏漏,要麻煩大家主動打防疫專線」。

▼北市檢測出陽性率下一步。(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檢測出陽性率下一步。(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快篩陽性及PCR陽性下一步。(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檢測出陽性率下一步。(圖/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