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港「租給中資集團99年」 澳洲啟動重新審查合約

▲▼ 澳洲達爾文港。(圖/Darwin Port)

▲ 達爾文港現由嵐橋集團租賃經營。(圖/Darwin Port)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北部達爾文港為重要軍用港口,2015年由中國嵐橋集團(Landbridge Group)以5.06億澳幣(約新台幣109.1億元)的價碼取得長達99年的租賃經營權。由於嵐橋集團與共軍關係密切,澳洲國防部正重新評估這份租約。自坎培拉當局去年呼籲展開新冠病毒獨立溯源調查,與中國關係便持續惡化,此舉恐怕進一步加深二國緊張。

《路透社》3日報導,澳洲正商討是否以國安問題為由,迫使嵐橋放棄對達爾文港的經營權。根據《雪梨晨鋒報》,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說明,澳洲國家安全委員會已要求國防部針對租約提出建議,目前正進行檢視。

嵐橋2015年競標取得經營權消息一出,白宮頓時陷入震驚,因為美軍在附近設有基地。當地媒體報導,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對此向當時的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表示憤怒,因滕博爾從未向他提起這筆交易。

事實上,現任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上週便曾預告,若國安威脅上升,將對港口所有權採取行動。澳洲約一年前改革外國投資法,賦予政府修改或寫入新條件的權力,就算交易已獲外資及審查委員會批准,也可強制撤資。

專櫃熱銷!明星保養品7選1只要55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