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競爭升級!拜登演說撂狠話「遭無視」 CNN:北京有信心獲勝

▲▼ 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時間28日晚間發表首次國會演說。(圖/路透)

▲拜登在首次國會演說中表示,其對外政策側重「與中國的競爭」,但「並非尋求衝突」。(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編譯

美國總統拜登在美東時間4月28日晚上9點發表的首場國會演說中,描繪了一幅美國即將與中國展開大國交鋒的畫面,並多次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為「獨裁者」,狠批中國的獨裁者是無法贏得未來的。不過,CNN卻認為,在這場美中角力中,中國政府明顯信心滿滿。

據CNN報導,拜登在國會上的言論並未在中國引起漣漪。在被問及對拜登演講的回應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僅表示,美方的言論不過是對中國的崛起感到不安和嫉妒,他們總是習慣將矛頭指向中國,但這是一種偏見,也是缺乏自信的表現,「我們希望美方摒棄對中國的酸葡萄心理,和平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

CNN認為,對比拜登的言論與北京的反應,明顯可見兩國之間的角色已產生變化。美國過去一直都扮演著為其他國家設定道德、經濟和政治標準的角色,但隨著中國的實力增加,美國政府開始從科技技術、地緣影響力等方面,去比較自身與中國的條件。

▲▼習近平,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攝)

▲CNN認為,中國政府在這場大國較量中明顯有著更多的信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攝)

CNN指出,中共近年對中國越來越有信心,他們認為,中國正處於上升期,而且總有一天會超越西方國家的對手們。中國的觀點在川普政府執政期間被證實,儘管川普的對中政策都較為強硬,但許多中國民族主義者認為,川普的政策無一不是在為中國在國際間提供了更大的平台。

2018年6月,美中2國開始了漫長的貿易戰,習近平當時就告訴其下屬們,「東方在崛起,西方在衰落」,中國已進入近代發展以來的「最佳時機」,世界也正經歷著「百年難見的變化」。儘管北京一再強調,中國專注於自身發展,無意推廣其政治制度或發展模式,但對黨內高層而言,國際社會對中國思想和政治制度的承認一直很重要。

中國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中迅速控制疫情的能力,進一步地證明了這個大國已經崛起。儘管該國在疫情爆發初期處理不當,但其後續的行動都是其威權政治制度優越性的生動證明,而西方政府的反應遲緩則被視為民主制度的致命弱點。

安靜降噪7段風量,聲寶「美型電扇」只要158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