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國安顧問:美挺台海穩定 向中表明「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白宮新任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編譯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於30日的虛擬論壇上表示,美國對中國的全面戰略仍在制定中,但華府承諾將以穩定、明確、堅定的態度處理台灣問題,而美國的立場很簡單,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信守《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並且「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蘇利文30日在美國智庫「阿斯彭研究所」(Aspen Institute)中談到對華政策時表示,在習近平的帶領下,對台灣施壓的必要性成為當前中國外交的核心特徵,台灣對中國長期威望與穩定至關重要,因此華府需要繼續履行《台灣關係法》所規定的義務,協助台灣自衛、深化與台灣的經濟、教育的連結,同時提高印度-太平洋地區國家對台海問題的關切。

蘇利文表示,美國希望看到的是兩岸關係穩定,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先前,美方已向中國傳達這一要點,並向台灣以及包含日本在內的盟友確認過此認知。報導指出,隨著拜登總統上任超過100天,進入任期的下一階段,美國仍在進行政策審議、與盟友磋商,希望以多邊主義戰略制定一個全面性的政府,來對抗中國,其中包含經濟、貿易與科技等挑戰。

蘇利文說,美國無意遏制中國或「發動新冷戰」,甚至陷入衝突,華盛頓的目標是透過積極競爭與連結盟友,為相同價值觀、普世價值而努力,「我們將富有耐心、有系統地處理台海問題,我相信北京方面也正注意到這一點。」

▼Podcast《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