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狂灌!台南白河水庫永遠0進帳 在地人揭原因「故意的」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隨著華南雲雨區東移通過台灣上空,這波大雨從27日至今已為全台水庫帶來超過1300萬噸的水量,但有網友發現,台南白河水庫的有效蓄水量似乎從頭到尾都是0,好像雨怎麼下都是0進帳。事實上,白河水庫因為淤積嚴重,3年前已經喪失儲水功能,現階段正在進行清淤工程,力拚要在民國118年恢復庫容達2000萬立方公尺。

白河水庫。取自南水局臉書。(圖/翻攝自Facebook/粼波南水)

▲白河水庫嚴重淤積。(圖/翻攝自Facebook/粼波南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水利署29日統計,這一波雨勢自27日至今,已為全台水庫挹注超過1300萬噸水量,相當於超過全台一天的用水量。水利署後續會持續於陸海空進行人工增雨作業,可望多留些雨量挹注水庫集水區,以緩解水庫乾旱之急。

不過,近期有部分網友發現,好像不管雨怎麼下,台南白河水庫的有效蓄水量永遠都是0。上個月還曾有網友在PTT八卦板PO文詢問,「慟!白河水庫蓄水量0怎麼辦?」當時就有在地人留言解釋,其實白河水庫因為淤積問題,早就沒有使用了,是故意不蓄水,不是蓄不住水,而且那是灌溉用的水庫,除非水太多,不然基本上都是有多少水就放多少,「以往一年有75%的時間是0的狀態。」

網友討論白河水庫。(圖/翻攝自PTT)

▲網友留言解答。(圖/翻攝自PTT八卦板)

而南水局2018年5月間也曾在臉書PO文說明,白河水庫自民國54年完工之後,營運已經超過50年,只是因為淤積量高達1539萬立方公尺,淤積率達61.3%,為了維持營運安全、增進地區水資源調度能力,未來將積極進行清淤工作,加以活化,確保庫容永續供水無虞。

南水局今年1月間也有在臉書PO文報告進度,還將白河水庫形容為56歲的阿伯,為了消除啤酒肚變回18歲的小鮮肉,目前正在利用枯水期清淤,光是前年和去年,水庫清淤量已經達到100萬立方公尺,未來會繼續努力,期盼能在民國118年恢復庫容達2000萬立方公尺。

▼白河水庫的數據一直都是0。(圖/翻攝自經濟部水利署)

網友好奇白河水庫為何永遠都是0。(圖/翻攝自經濟部水利署)

【看!56歲的白河水庫如何變成18歲】 白河是臺南著名的蓮花之鄉,在這裡,有著一座承載著當地居民年輕回憶的在地水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