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公布「釣魚台地貌調查報告」 附上多張「衛星遙感影像圖」

▲▼陸公布「釣魚台地貌調查報告」。(圖/翻攝大陸自然資源部)

▲調查報告內附上多張「遙感影像圖」。(圖/翻攝大陸自然資源部)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海警艦艇編隊25日進入釣魚台海域,引起日本方面不滿,大陸自然資源部26日更在官網公布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地形地貌調查報告」,還附上9張以多種方式取得的釣魚台地形、地貌,以及衛星圖。

報告指出,調查目的為通過梳理歷史調查成果並開展專題調查研究,獲得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的高分辨率海島地形數據(包括島陸與30米以淺區域),編制最新大比例尺海島地形地貌專題圖。

▲▼陸公布「釣魚台地貌調查報告」。(圖/翻攝大陸自然資源部)

報告提到,調查內容為基於歷史長期調查成果,採用最新高分辨率衛星遙感等調查方式,開展島陸地形地貌與淺海地形地貌兩部分調查,調查區域覆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要海島。

調查結果指出,釣魚台屬於侵蝕剝蝕低山丘陵,地形陡峭,中央山脈山脊線呈東西走向,連接主峰高華峰(海拔362米)和神農峰(海拔320米),位於島嶼中南部,形成了北坡稍緩、南坡陡峭的地形格局,「釣魚島近岸有較為寬闊的淺海區域,尤其是東釣角附近,有寬廣的水下淺灘發育,並與飛嶼周邊淺灘相連接。」

調查結果提到,北小島屬侵蝕剝蝕丘陵地貌,地形起伏較大,海岸類型為基巖海岸,海蝕作用強烈,發育有海蝕崖、海蝕平臺、海蝕柱等海蝕地貌。北小島東南部的獅峰(118米)與其西北的鷹峰(125米)、蓮花石(62米)和孔明石(62米)等三個獨立尖巖,經海蝕平臺連成一體。

▲▼陸公布「釣魚台地貌調查報告」。(圖/翻攝大陸自然資源部)

調查結果指出,南小島屬侵蝕剝蝕丘陵地貌,總體呈橢圓形,由島嶼主體拳頭嶺與東南的一個尖巖——拇指峰,經海蝕平臺連接而成。地勢西北、東南高,中間部位低。

調查結果還提到,北小島與南小島之間的橄欖門水深在10米左右,寬約200米。兩島的近岸淺海區域(30米以淺)連成一片,西南側狹窄,而其東北側寬闊延伸近2千米,其間分布了一系列潮溝地形。北小島西南和東北兩側海岸有大量垂直於海岸的潮溝和礁坪發育。

報告的最後指出,北小島與南小島之間的橄欖門水深在10米左右,寬約200米。兩島的近岸淺海區域(30米以淺)連成一片,西南側狹窄,而其東北側寬闊延伸近2千米,其間分布了一系列潮溝地形。北小島西南和東北兩側海岸有大量垂直於海岸的潮溝和礁坪發育。

▲▼陸公布「釣魚台地貌調查報告」。(圖/翻攝大陸自然資源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