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狠斷10年有名無實婚姻 釣出儀式婚vs.登記婚眉角...法官給答案

▲分手,離婚。(圖/取自Pixabay)

▲一名女子向法院提出「確認婚姻無效」訴訟,她表示23年是丈夫拿著她的身分證去辦登記結婚,對此法官判決確認婚姻無效。(圖/取自Pixabay)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北市1名女子向法院表示,為了不讓胎兒變私生子,男友拿她的身分證至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結婚,且雙方當時無公開儀式宴客,加上丈夫長達10年沒與她同住,甚至孩子也不知爸爸住哪,她認為丈夫是惡意遺棄導致婚姻關係有名無實。法官認為,兩人婚姻未具備公開儀式的結婚法定要件,故確認婚姻無效。

浩婷(化名)表示,她預產期在1998年11月間,為了避免小孩變私生子,與男友阿成(化名)雙方決定辦理結婚登記,但阿成卻在同年8月25持2人證件不實的結婚證書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結婚證書雖然有兩人及證人的簽名,但她本人不在現場,依當時結婚制度,也應舉辦公開儀式宴客。

不僅如此,浩婷指控,結婚後阿成至少10年沒有返家,甚至拒絕告訴她住在哪,連2個孩子都不知道爸爸住在哪,她認為阿成根本惡意遺棄,導致婚姻關係根本有名無實。

阿成對於浩婷指控則無奈表示,兩人當初有在淡水海鮮餐廳有舉辦公開儀式,也有收禮金,浩婷的父母、妹妹、祖母及舅舅都有到場,當時子女出生時還有送大小餅跟大小禮,且依當時法規結婚不需要登記。只要公開儀式跟二人以上證人就可以。

▼2008年之前無公開儀式婚姻就無效。(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夫妻 結婚 幸福 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浩婷大妹證述,在淡水辦的是姊姊的訂婚宴,「結婚是男方的事,訂婚是女方的事」,所以她認為兩人沒有結婚,而且當時宴請的對象都是女方親戚,男方親友不到1桌。小妹則表示,男方吃幾道菜,頭也不回就走了,當天新人更沒有一起送客。

合議庭認為依台灣民間習俗,訂婚宴由女方宴請,且所請賓客僅為少數至親好友,男方須在宴席進行中先行離席,可見在淡水海鮮餐廳宴席僅為訂婚儀式,並非結婚儀式。

阿成雖辯稱:他在訂婚儀式時主觀上就有結婚的意思,也認為結婚儀式就是淡水宴客,訂婚後沒有再辦宴客是因為浩婷懷孕快要生了,不方便行走。

對此家事法庭認為,兩造婚姻既未具備公開儀式的結婚法定要件,即與2007年5月23日修正前民法第982條第1項規定未合,雖然有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也難認婚姻有效,故判決確認婚姻無效。

女嬰遭虐「失明切腦」 無照保母卸責...母淚批:你們還是人嗎?

加利口罩再爆黑心貨!大陸進口6.9萬片 竟印「Made in Taiwan」

竹聯「仙女」恐嚇800萬!帶小弟砸管委會 開庭前「猛爆性肝炎亡」

范冰冰愛用而爆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