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親王病逝辦「皇家禮葬」!為愛棄當希臘王子 和女王結縭73載

▲▼威廉與哈利王子,分別發聲明懷念心目中的祖父菲利普親王。(圖/路透)

▲親王的逝世,威廉和哈利王子兩兄弟分別在聲明中悼念。(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菲利普親王9日病逝溫莎城堡,享耆壽99歲的他與伊麗莎白女王結縭73載,儘管過程總有顛簸,但他始終被外界認為是英國王室史上最佳的女王配偶。相較於過往舉國動員的國葬,這次王室遵循親王生前遺願將舉辦「皇家禮葬」,Podcast節目《宇宙人外信》要來簡單介紹兩者的差異,以及在哀悼的英文、日文和韓文怎麼說。

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於1921年6月10日生於希臘科孚島(Corfu,希臘稱克基拉島),父親為希臘國王喬治一世之子,曾祖父則是丹麥國王克里斯丁九世,因此在歸化英國以前,他也是一名同時擁有希臘及丹麥王子身分的貴族。此外,他的母親室德國巴騰堡的愛麗絲公主,同時也是英國路易‧蒙巴頓伯爵的大女兒,以及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的曾孫女。

▲▼伊莉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 II)與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莉莎白女王與菲利普親王婚姻長達73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路透)

▲▼伊麗莎白二世與菲利普親王年輕時的模樣。(圖/路透)

菲利普父親在希臘發生政變後很快被革命法庭逐出國家,當時英國國王喬治五世便派遣皇家海軍戰艦來迎接。菲利普在法國接受早期教育,之後前往德國南部的貴族學校就讀;然而時任校長是一位猶太人,在遭受納粹迫害下逃亡蘇格蘭,並在當地創立高登史騰學校,菲利普便也轉往該校繼續讀書。

菲利普13歲時第一次與當時8歲的遠房表親伊莉莎白見面,1939年7月,兩人開始通信。菲利普於1940年進入皇家海軍印度洋艦隊服役,並和所屬部隊取得輝煌戰果。二戰期間菲利普與還未登基的伊莉莎白持續互相通信,菲利普也多次參與了王室舉辦的活動。

▲▼菲利普親王(Prine Philip)於4月9日辭世、英國女王。(圖/路透)

▲菲利普親王較伊莉莎白女王年長5歲。(圖/路透)

Podcast節目《宇宙人外信》中聊到,戰後菲利普為與伊莉莎白結婚,決定放棄希臘與丹麥王室的身分歸化為英國公民,直到女王登基後,官拜中校的菲利普便得卸下軍職,在數年後取得親王頭銜。菲利普曾在一次回憶中提及,此生最大的遺憾便是未能繼續從軍生涯。

菲力普與伊莉莎白女王結縭73載,他是一位受王室員工景仰與敬愛的親王,一位嗜好下廚的父親,一位熱愛野生動物的人士,還是一個常常口出狂言的男人,但論及遵循王室的規範,他始終未忘記走在女王身後2步的距離,也稱職扮演好一名親王的角色,歷經歲月淘洗,他的特點在眾人回憶中變得鮮明凸出,許多人會說他是英國王室有史以來最佳的女王配偶。

中英日韓四聲道!宇宙人外信完整節目

KKBOX
SoundOn
Apple Podcast
Spotify
Google Podcast

【IG輕鬆聽時事學單字】

宇宙人外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