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喪夫也不退位! 專家曝69年前「關鍵儀式」:她與上帝的約定

▲▼菲利普親王(Prine Philip)於4月9日辭世、英國女王。(圖/路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菲利普親王參加哈利梅根的婚禮。(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英國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9日病逝於溫莎城堡,享耆壽99歲;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痛失結縭73年的摯愛丈夫,被外界猜測可能退位。但是,王室觀察家們指出,她在登基加冕時接受「受膏」(anointed)儀式,完成「與上帝約定」,所以此事不太可能發生。

《衛報》報導,王室作家兼歷史學家維克斯(Hugo Vickers)說,「如果妳是一名受膏女王,就不能退位」。他表示,女王預計明年歡慶在位70周年「白金禧年」(Platinum Jubilee),若在此刻退位,完全不合邏輯;若女王無法履行憲法職責,可以任命一位攝政王,但如今不僅日理萬機,身體狀況也十分良好,退位可能性進一步減低。

王室雜誌Majesty Magazine總編輯利托(Joe Little)認為,「雖然失去菲利普親王對女王個人而言是毀滅性打擊,但不會影響她身為女王的角色」。他指出,菲利普親王2017年宣布退出公眾生活後,女王已陸續將許多繁重王室事務交由查爾斯王儲、威廉王子處理,未來仍將持續交接,「但只要她身體與精神上仍能勝任,就會繼續擔任女王」。

利托也提及女王加冕時的受膏儀式,「我認為這些都在她的基因裡……更具體地說,是她在加冕時的宣誓。她是一名虔誠的基督教徒,這是她與上帝的約定」。

前首相梅傑(Sir John Major)曾指出,女王是「一個非常寂寞的職位」,唯有在少數人面前才能「真正敞開心胸相處、完全坦承、說出一些會被別人認為不雅的話」,她與菲利普親王相處時,更是能夠「卸下一切重擔」,2人相知相惜,互相扶持。

女王度喪夫後首周末 親王遺願「把我放後車廂」靈車是他本人設計

安德魯王子談菲利普逝世 慟:女王生活「留下巨大空洞」!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超划算iPhone 12來了!5色可選不用等 還有加碼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