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硬起來! 總統府警告:中國入侵海域恐「擦槍走火」

▲▼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馬尼拉5日綜合外電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法律幕僚今天警告,南海有數以百計中國船隻「入侵」菲國海域,正造成馬尼拉和北京間關係緊繃,並可能導致「擦槍走火」。這是菲國總統府近來最強硬發言。

路透社報導,杜特蒂的法律顧問帕內若(Salvador Panelo)發布聲明表示,中國船隻長期出現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為雙邊關係帶來不必要的緊張,並「可能引發兩國都不願發生的擦槍走火」。帕內若說,「我們可以就共同關切的議題和雙邊利益進行協商,但別搞錯,我們的主權不容談判。」

杜特蒂的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也在一場記者會上呼應道,「對於我國領土或專屬經濟海域,我們一吋也不會讓。」

近期雖已有連串菲律賓外交官和最高階將領對中國發表強烈批評,但帕內若這席話是來自杜特蒂辦公室最強硬的言論。杜特蒂上任時意外對北京主動釋出善意後,一直顯得不願與中國對立。

▲菲律賓表示,中國海上民兵3月7日駕駛220艘船艦,聚集在南沙群島牛軛礁(Whitsun Reef),他們對此感到擔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表示,中國海上民兵3月7日駕駛220艘船艦出現在南沙群島牛軛礁(Whitsun Ree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公開照片指控,中國海上民兵3月7日駕駛220艘船艦出現在南沙群島牛軛礁(Whitsun Ree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針對牛軛礁(Whitsun Reef)海域出現220艘「大量集結且具威脅性」的中國船隻,且據信船上載有民兵,3月22日向中國提出外交抗議。此後這些船已分散到菲國專屬經濟區海域內其他區域。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也對中國將牛軛礁視為傳統漁場予以駁斥,並表示只要中國船隻停留在附近海域一天,菲國就會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議,因這些船隻「公然侵犯」菲國管轄範圍。

帕內若今天還說,中國違反國際法並侵犯菲律賓的主權,菲國不會被中國的人道主義行動蒙蔽。他指的是中國捐贈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給菲國。

菲律賓反對派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今天要求「頑固」的中國勢力立即離開菲國經濟海域。她說,「我們正面臨疫情,中國卻又來製造麻煩。」

菲律賓控「中國220艘民兵船」近逼南海島礁! 海上照片公開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