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爆「神秘腦疾」!政府備忘錄外洩 43人出現幻覺失憶

▲▼醫生檢視腦部MRI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加拿大出現不明原因造成的腦部疾病。此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阿卡迪亞(Acadian)地區自2015年起,共有43名患者出現痙攣、失憶和幻覺等症狀,讓當地醫生擔心,他們可能遇到了一種過去並不了解的腦部疾病。當地政府一直在秘密追查相關病例,直到最近一份備忘錄外洩,才讓這個消息曝光。

綜合《衛報》等外媒報導,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公共衛生機構一份備忘錄在上週被洩漏,備忘錄上寫明,要求醫生注意類似俗稱狂牛症的「庫賈氏症」(CJD)症狀,民眾才第一次知道這個消息。病例大多數出現在人口稀少的阿卡迪亞半島,但衛生官員拒絕透露病發的確切地點。

當地在2015年開始就出現這種不明原因導致的腦部疾病,案例逐年增加,2016年至2018年共有8起病例,2019年有11例,2020年則上升至24例。研究人員懷疑,這種疾病是腦部的神經系統所引起,而且已經造成5人死亡。

該省公共衛生官員一直在追踪當地的相關病例,政治人物也希望能盡快得到解答,但由於目前的病例數太少,專家們表示,問題遠比答案還多,但民眾無需感到恐慌,「我們正在與不同國家的組織和專家合作,但目前還未找到明確的病因」。

罹患這種腦部疾病的患者最初會出現莫名的疼痛感、痙攣、抽搐和行為改變,但在18到36個月後,他們會開始出現認知能力下降、肌肉萎縮、流口水和牙齒打顫等症狀,一些患者甚至還會出現可怕的幻覺,包括感到有昆蟲在皮膚上爬行。

儘管這些症狀有一部分和CJD相似,但神經學家馬雷羅(Alier Marrero)表示,目前未有證據表明此病與CJD有關,而研究人員也懷疑,這種疾病有可能是人類此前並不了解的腦部疾病,因為「我們不知道它是由什麼引起的」。

更多「大排長榮」系列報導

Podcast《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