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上最「短命」總統!就職後「睡一覺醒來就卸任」僅當1天

▲▼  美國白宮 。(圖/路透)

▲美國至今已有46任總統。(圖/路透)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美國自1789年4月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上任以來,已經產生46任總統,在這46位總統中有人連任4屆總統,在位長達12年,也有人命運多舛慘遭暗殺,更有任期僅短短一天的總統,「睡一覺起來總統大位就沒了!」只當了一天的代理總統。

1849年3月4日中午時,美國第11任總統詹姆斯·諾克斯·波爾克(James Knox Polk)完成總統任期準備卸任時,按《憲法》規定理應由第12任總統扎卡里·泰勒(Zachary Taylor)於同日交接就職,但身為虔誠基督徒的泰勒卻表示3月4日當天是禮拜天,堅持要前往教堂做禮拜,因此拒絕在當天就職。

但由於波爾克在4日當天已經卸任,還明確表示自己「卸任後免費加班的工作一秒都不想幹!」而泰勒的副總統米勒德·菲爾莫爾(Millard Fillmore)也尚未上任,白宮面臨無主的狀況,因此只好按照美國的《總統繼承法案》,由時任美國參議院臨時議長的戴維·賴斯·艾奇遜(David Rice Atchison)擔任代理總統,但任期卻只有短短一天!

▲美國任期最短總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衛•賴斯•艾奇遜是美國任期最短的總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據了解,3月4日當天是禮拜天,幾乎全國休息,因此白宮、美國也沒有什麼大事要處理,因此艾奇遜在早上時抵達白宮,但又不想乾坐在辦公室,於是乾脆直接在下午就直接回家睡覺,甚至還一路睡到隔天中午,直到隔日泰勒宣誓就職時他才卸任,結束短短一天的總統任期,並回到參議院繼續擔任參議院臨時議長直到1855年。

有趣的是,艾奇遜在卸任第2天時接受媒體訪問「上任心情」和「當天處理了哪些事情」?艾奇遜卻僅回答,「國會工作好累,我好不容易把握到24小時可以休息,全部都拿來睡覺!」而艾奇遜也在1886年逝世,美國人同樣展現一貫的幽默行事風格,在他的墓碑上刻上「任職一天美國總統」,十分幽默。

▲美國任期最短總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艾奇遜的墓碑上還寫下「一日美國總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