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有5水庫竟限水 曾玟學QA解答「供5停2」4大黑人問號

▲台中、苗栗自4月6日起開始實施「供5停2」限水措施,不少民眾對此提出質疑,苗栗縣議員曾玟學用專業角度一一為民眾解答。(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台中、苗栗自4月6日起開始實施「供5停2」限水措施,不少民眾對此提出質疑,苗栗縣議員曾玟學用專業角度一一為民眾解答。(圖/曾玟學臉書)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水情吃緊,經濟部長王美花宣布,苗栗、台中從4月6日起調整水情燈號為紅燈,啟動「供5停2」分區供水;政策都還沒開始實施,苗栗縣不論官員、百姓不滿聲音排山倒海而來。主攻台灣水資源政策研究的苗栗縣議員曾玟學,26日也在臉書發表自己的論述,對民眾質疑的4大問題一一做出專業解答。

其中最讓民眾質疑的部分「苗栗不是很多水庫?為什麼要限水?」對此,曾玟學表示,苗栗共有5個水庫,其中永和山水庫、明德水庫、鯉魚潭水庫為主要的公共給水水庫,3個水庫的有效水位都剩下近1成而已,而我們攤開全台灣的水庫來看,除了同屬中部的德基水庫也很低,其餘水庫多半都還有3成到5成的庫容量(除曾文水庫僅剩15%)。所以我想不是要修理藍營執政的縣市,而是因為苗栗、台中的水庫蓄水量真的不夠了。

曾還說,目前的天氣預報也指出4月可能不會有顯著降雨,若不提前因應,以這段時間永和山水庫每天減少0.2%的速度,我們可能根本撐不到5月梅雨季就會無水可用。但更令人擔憂的是,5月梅雨季的狀況沒人說的準,而5月底前若沒累積降雨到300毫米,也無法解除紅燈警報。

民眾質疑第2點,為什麼是人口最多的頭份竹南?其他鄉鎮為何不用停?曾也說,理由很簡單,因為永和山水庫狀況太不好了,本次分區限水的頭份竹南,就是永和山水庫及東興淨水場供應的區域,也因為這樣,不只有頭份竹南,同屬永和山水庫給水區的新竹縣寶山鄉、新竹市香山區、苗栗縣後龍鎮少數里也在分區限水範圍。水的輸送配置是物質性的,跟電或訊號不同,因此有較高度的地區別和限制,不是想怎麼調就怎麼調的。

至於第3個質疑,苗栗的水不是都送去台中和新竹,我們不能留著自己用嗎?曾回答,水資源治理一個基本觀念的就是「區域治理」,因為水資源服務範圍與行政轄區劃分經常會是不一致的,在此特性之下,跨域治理更有其必要性。因此,水資源的配置不應該以行政區域來劃分,其必然會是區域調度,若是自己縣市的水庫自己用,沒有水庫的縣市情何以堪。

最後,民眾質疑為什麼是供5停2?不能供3停1嗎?曾表示,苗栗的2個主要水庫,永和山水庫和鯉魚潭水庫區域其供水的方式並不一樣。永和山水庫的水由東興淨水廠處理後,主要是透過高低差以重力流供水,部分地區以加壓供水。而停水不是單純打開水龍頭就有水,關上水龍頭就沒水這麼單純,其中的操作相當複雜。

他還說,供5停2是水公司依照過去桃園限水的經驗,發現如果用分多次、停1天的方式,因為更頻繁停水復水,水管的管壓變動也更頻繁,水管爆管的風險會增加很多,且停水再復水,水管中的空氣會阻塞,必須先排氣,時間差往往也超過1天。

更重要的一點是因為重力流供水的方式,若採取供3停1或供2停1,那麼位處高處的住宅和社區,將會一直無水可用。因位處低處的用水器具會先被補充,但因為供水的天數短,高處的水還沒被補充完全就會又到停水的時候,接著水一來又會先補充低處,如此反覆,高處始終用不到水。

曾玟學強調,在水資源治理上,我們除了不該用縣市本位思考,更應該揚棄大水庫思維,高度仰賴水庫水源的狀況,若遇到水庫沒水,幾乎就是束手無策,只能等待老天下雨。台灣的降雨量一直不低,但因為地形我們留不住水,面對這次的危機,期許中央地方能攜手共同渡過。

Her今天推出「Kose高絲藥用雪肌精化妝水」200ml,原價1100元,特價799元。

►針對國民黨縣市限水?  蘇貞昌斥天方夜譚:大家一起節約用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