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盜墓筆記」洗劫6古塔! 「白天做生意晚上挖地道」撈億元

▲▼盜墓,阿育王塔,金佛骨,清梵寺塔,開元寺塔。(圖/翻攝自網易新聞)

▲以衛姓主嫌為首的盜墓集團,共盜取6座唐宋時期古塔。(圖/翻攝自網易新聞)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大陸陝西警方破獲一起古塔盜墓案,52歲衛姓主嫌鎖定6座唐宋時期的古塔,還撰寫一本「盜墓筆記」,在古塔附近經營餐飲生意,過著「白天工作、晚上挖地洞」,成功偷得阿育王塔、金佛骨、釋迦牟尼涅槃像等95件珍稀文物,整批打包出售銷贓,利用5年的時間,就將6座千年古塔洗劫一空,不法獲利破億元。

綜合陸媒報導,衛姓主嫌過去是名汽車修理工,認為工作賺不到錢,透過弟弟的引薦下認識了盜墓「師父」,2011年就曾因盜墓被捕入獄,在獄中認識了許多前輩,從這些人身上學到相當多知識,他便將前人的經驗記錄成冊,完成了一本「盜墓筆記」。

出獄後,他和獄友們組織集團,先是鎖定的是興平的清梵寺塔,為了掩人耳目,在塔對面開家賣燒餅小店,白天賣燒餅、晚上挖地道,每天挖一袋土,挖出全長35公尺長的地洞,成功盜取銀製阿育王塔、金佛骨、舍利子、銅鏡等珍稀文物。

▲▼盜墓,阿育王塔,金佛骨,清梵寺塔,開元寺塔。(圖/翻攝自網易新聞)

▲挖掘地道的器具。(圖/翻攝自網易新聞)

之後再以同樣手法,和同夥先後在渭南蒲城縣唐代慧徹寺塔、寶雞岐山縣宋代太平寺塔、咸陽旬邑縣宋代泰塔、山西代縣元代阿育王塔、咸陽彬州市宋代開元寺塔等6座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古塔地宮,盜取大量珍貴文物。

一行人在2015年初,進入到開元寺塔,這是衛姓主嫌的第三度盜掘,前兩次都未得手,這次僅花了6個多月時間成功。他在附近開了一間川菜館,又取得飯店經營執照,費進心思挖通了一條280公尺長的地道,成功盜取石棺、銅棺、銀棺、金棺、骨質舍利、銅質菩薩像、銅鏡等49件文物,是集團獲利最高的一批,幾經轉手後,最終以2300萬元(約9890萬台幣)的價格流至浙江。

▲▼盜墓,阿育王塔,金佛骨,清梵寺塔,開元寺塔。(圖/翻攝自網易新聞)

▲釋迦牟尼涅槃像。(圖/翻攝自網易新聞)

由於案件歷時多年,涉案人員眾多,加上文物歷經多次被轉手倒賣,這一夥人流竄在10省市20多個城市,警方經過14個月的追查,共逮捕36名嫌犯,成功追回95件文物,其中一級文物4件、二級文物5件、三級文物29件。

▲▼開元寺塔。(圖/翻攝自網易新聞)

▲開元寺塔。(圖/翻攝自網易新聞)

近日這個盜墓集團被判刑,衛姓主嫌被判15年,並處50萬元(約台幣217萬元)罰金,其餘22人被分別判處緩刑到14年有期徒刑不等的有期徒刑和罰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