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西奇收歸國有代價慘 烏克蘭遭中資索賠36億美元

▲▼烏克蘭,Motor Sich,併吞,俄羅斯,美國,天驕航空。(圖/翻攝自馬達西奇官網)

▲馬達西奇公司是一家位於烏克蘭扎波羅熱的全球頂尖的貨機、直升機發動機製造商之一。(圖/翻攝自馬達西奇官網)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11日宣布,要將飛機引擎製造企業馬達西奇公司(Motor Sich)收歸國有,在此之前,中資企業頻頻想收購,但烏克蘭宣布將其國有化,防止被中企併吞。中資就馬達西奇收購案向烏克蘭提出國際仲裁,要求需賠償36億美元,恐導致烏克蘭國內貨幣崩盤。

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達尼洛夫(Oleksiy Danilov)上周公布,軍工發動機製造商馬達西奇對國家安全具有戰略重要性,同時也掌握關鍵製造技術,烏克蘭將重新國有化,「馬達西奇公司將歸還給烏克蘭人民,近期將通過法律和憲法,將其收歸國有。」

外媒報導指出,美國作為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的主要支持者,美國長期擔心馬達西奇的核心技術會落入中國手中,近年來不斷反對中企對於馬達希期的投資。如今烏克蘭此舉雖會激怒中國,卻能夠讓美國高興。烏克蘭官員指出,不只是受美國的建議,也是出自對於烏克蘭國家安全的考量。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將要求烏克蘭依法維護中企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並妥善處理相關問題。該計畫仍需要經過烏克蘭立法機構批准,還可能面臨到中企提起的法律訴訟。

事實上,中資在2020年底就已向烏克蘭提出國際仲裁,要求需賠償36億美元。烏克蘭當地媒體報導,若政府從有限的外匯存底中拿出36億美元支付,恐導致國內貨幣荷林夫納崩盤。加上,中國目前是烏克蘭商品的最大進口國,每年帶來70多億的外匯收入,此爭議恐造成烏克蘭110多億美元損失。

馬達西奇源於蘇聯統治時期,當時主要工作為負責生產蘇聯時期的各式軍用航太發電機,像是直升機動力系統、太空火箭以及各式軍機噴射引擎等,都是出自馬達西奇。近年來,馬達西奇陷入營運危機,中企趁勢取得擴大投資機會,北京信威科技集團旗下的北京天驕航空與烏克蘭DCH集團,於2019年收購了馬達西奇50%以上的股份。

不只美國,俄羅斯也不樂見馬達西奇遭中企併吞,由於解放軍空軍目前仍未掌握戰機發動機的技術,無法自主研發、自製戰機引擎,只能仰賴俄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