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通過無人扛責任? 他點名蘇貞昌等4人轟「沒人有政務官風骨」

▲▼立法院院會 蘇貞昌施政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院會 蘇貞昌施政總質詢。(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今年8月將舉行公投,除「重啟核四」確定成案外,「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公投」皆完成第二階段連署,屆時可望有4項公投。但相關部會首長未承諾,若公投通過就下台負責,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批評,蘇揆前後兩次在立院答詢都傳達將繼續幹下去,而部會首長陳時中、陳吉仲與王美花對政治責任漫不經心,「沒有一個人有政務官的風骨」。

游盈隆昨天在臉書表示,3月時就曾說,「8月公投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生死門,反萊豬與藻礁公投若通過,他身為行政院長是無法逃避責任的」。

近期公投連署踴躍,游盈隆表示,撇開嚴肅的公投概念與理論不談,蘇貞昌前後兩次答詢傳達清楚的訊息,就是不管公投過與不過,都將繼續幹下去,或許蘇揆真的可能成為總統蔡英文口中的「護國院長」,閣揆任期直到蔡英文卸任,但8月公投執政黨一敗塗地,台灣社會真的可以接受「無人負責」那樣的未來嗎?

他分析,8月反萊豬和藻礁公投在性質上完全不同,兩者都是針對民進黨政府堅持捍衛的既定重大政策而來。如果屆時,全國多數公民藉由公投表達反對萊豬進口和主張「三接遷離現址」,那意味著是蔡政府兩項重大政策失敗,如果沒有人負責,可以想見人民的憤怒有多大,如果說那可能會醞釀出另一次新的民意海嘯,也不誇張。

游盈隆說,正因8月公投屬「複決型公投」有其巨大的政治課責後果,執政黨必須繃緊神經全面迎戰,針對萊豬進口與藻礁公投相關問題,謙卑地向全民報告、溝通與說服,讓相關資訊透明化,爭取社會多數的支持,這才是民主的真諦與價值。

他呼籲,相關部會首長萬萬不能心存僥倖,錯誤地認為即便公投過了也不必負任何責任,就像昨天陳時中、王美花和陳吉仲那種漫不經心、無所謂,甚至屌兒啷噹的態度,3人言談間充分顯露皆無政治責任意識,皆無政務官風骨,也沒有展現政務官風範的絲毫意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