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多國停用AZ疫苗! 藥廠聲明:無證據指疫苗增加血栓風險

▲▼南韓連續傳出2起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案例。(圖/路透社)

▲ 多國傳出民眾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案例。(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接連傳出民眾接種後形成血栓,荷蘭14日跟進暫停使用,成為全球第13個部分或全面停止施打AZ疫苗的國家。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則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此疫苗會提升形成血栓的風險。

荷蘭先前訂購1200萬劑AZ疫苗,原預計未來2週內施打29萬劑,但在丹麥及挪威出現疑似嚴重副作用的案例後,14日宣布暫緩,最快29日才會重啟接種計畫。衛生部長容格(Hugo de Jonge)表示,「我們不允許疫苗存在任何疑慮,必須確保一切都沒有問題,因此現在宣布暫停是明智的決定。」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11日聲明指出,沒有跡象表明是AZ疫苗導致血栓,血栓也未被列為疫苗副作用。荷蘭政府上週曾援引EMA說法指出,沒有理由停用該疫苗。但容格14日說明,由於出現新的類似副作用病例,才會轉向決定暫停施打。

最早對AZ疫苗潛在危險發出警告的國家為奧地利,於9日暫停注射一批疫苗;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盧森堡也停用相同批次疫苗。義大利12日則宣布,禁止使用特定批次AZ疫苗,因西西里一名軍人接種第一劑後死於心跳停止;羅馬尼亞也暫停使用這批疫苗。

丹麥於11日成為歐洲首個全面暫停AZ疫苗接種計畫的國家,挪威及冰島隨後跟進。挪威衛生當局13日說明,3名衛生工作者施打該疫苗後出現出血、血栓及血小板低下症狀,因此決定全面暫停使用。

愛爾蘭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NIAC)14日發表聲明指出,儘管AZ疫苗與血栓案例間的關聯目前尚無定論,仍決定預防性暫停施打;當天也將開會進一步討論此問題。此前該國已施打逾11萬劑AZ疫苗,約佔全國所有疫苗劑量的20%。

另一方面,泰國12日成為歐洲以外全球第一個全面暫停AZ疫苗接種計畫的國家。但《路透社》最新消息指出,該國政府發言人15日向媒體宣布,將於16日重新啟動此計畫,且總理帕拉育及部分內閣成員將率先施打。

阿斯特捷利康公司14日重申,沒有任何批次的疫苗被證明有品質疑慮,更沒有證據表明其增加肺栓塞、血栓或血小板減少的風險。該公司首席醫療官泰勒(Ann Taylor)說明,「歐盟與英國目前約有1700萬人接種我們的疫苗,其中通報出現血栓的病例數低於預期的數百例」,截至目前獲報有15起血栓病例及22起肺栓塞,數量與其他通過認證的新冠疫苗相似。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